不支持Flash

香港金管局重申支持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4:50 世华财讯

  香港金融管理局重申,无意改变现行美元与港元挂钩的联汇制度,该制度一直行之有效,在考虑经济周期同步性,及内地、香港经济发展的因素后,美元仍然是港元最合适的挂钩对象。

  据香港星岛日报11月28日报道,人民币兑美元27日一举向上冲破7.85的重要心理关口,首次进入了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兑换保证范围,而在部分中资银行,每百港元现钞的买入价更已跌穿一百元人民币,意味港元已较人民币弱。但香港金融管理局重申支持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

  美元兑人民币疲弱,27日以7.8402元的中间价开市,首度进入了港元联汇制的兑换保证范围,较24日的中间价急升124点子,其后回软以7.8436元收市,每百港元兑人民币的开市中间价则为100.797人民币,最后收100.842元。以中间价计,自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了3.44%,11月升势凌厉,已八度创汇改新高,连破7.87、7.86及7.85关口。

  香港金融管理局重申,无意改变现行美元与港元挂钩的联汇制度,发言人称,有关制度一直行之有效,在考虑经济周期同步性,及内地、

香港经济发展的因素后,美元仍然是港元最合适的挂钩对象。

  人民币兑美元破7.85,意味已进入港元兑美元的7.75至7.85兑换范围,下一步将朝7.8的联系汇率水平迈进。从多家内地银行的现钞兑换价所见,人民币兑港元已升穿一兑一,中国银行27日每百港元现钞的买入价已报出99.86元人民币。

  工银亚洲董事兼副总经理黄远辉称,人民币破7.85元,只会产生心理影响,但不会对港元汇率构成压力。人民币与港元属两种完全不同的货币制度,人民币又未可自由兑换,无从藉

人民币升值,炒港元上升,相信突破7.85后也不会引发大量港元转投人民币。27日港汇偏强,报7.7774,主要因美元回软,未见投机活动增加。

  中银香港副总裁林炎南称,虽然人民币最近升值较快,但仍属循序渐进,表明市场对人民币有信心,而人民币存款也相对稳定,由于港元与

美元汇率挂钩,最近美元偏软,所以人民币兑港元升值较快。

  星展银行高级投资策略顾问陈宝明认为,即使人民币已升至港元兑换保证范围,但不会对港元信心构成影响,因当局早已表明无意与美元脱钩,内地正进行宏调,也不希望港元出现大变动,人民币非自由流通货币,港元难以与人民币挂钩。

  陈宝明表示,虽然港元较人民币弱,但不会影响港元的地位,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为外币,港元仍具有优势。预期人民币兑港元官方汇价在2006年内就会升至一兑一。港元弱于人民币,影响主要是带来通胀压力,香港不久前才由通缩过渡至通胀,相信有能力应付通胀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