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市场美元走势或将主导人民币汇率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4:22 世华财讯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国内交易和投资不活跃的情况下,国际市场美元走势将主导人民币汇率走势,除非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再度大幅跳水,否则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在当前位置稳定下来。

  据中国证券报11月28日报道,由于24日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对主要非美货币大幅跳水,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声创出新高,首度突破7.85,定格在1美元对人民币7.8402元,同时单日124个基点的升值幅度也创出了汇改以来的最高纪录。

  27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几乎在一个交易日内连破两关,不但首次突破7.85,而且一举逼近了7.84,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与24日的中间价7.8526相比,人民币单日升值了124个基点,这一幅度超过了2006年8月16日创下的123个基点的单日升值纪录。至此,按中间价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高达3.44%。27日中间价也成了人民币汇率的最高价,在交易过程中再也未能触及这一价格,最终人民币汇率在询价和竞价交易中分别报收于7.8436和7.8428。

  回顾近期

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不难发现,美元在国际汇市的起伏几乎成了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因素。10月份以来,每当国际汇市上美元跌到一个新的低点,人民币汇率就跟随创出新高,而一旦美元反弹,人民币汇率就会出现回调。进入11月份以来,美元和人民币之间反向联动更为明显,每次美元指数创出阶段性新低,人民币汇率几乎都会报以一个汇改以来的新高。

  与外部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日益明显相比,国内和市场交易因素对人民币走势的影响被相对淡化。南京商行的陆明认为,由于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超过3%,达到了此前市场预期的目标,因此国内市场参与者在目前价位附近继续做空美元的动力不大。同时市场仍普遍预期,未来人民币仍会保持稳步升值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年内剩余时间继续大幅升值,将大大压缩2007年的升值空间。另外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是,目前已临近年底,一些银行仍持有大量的美元外汇资产,出于年底做帐的考虑,也不希望美元继续大幅贬值。出于上述原因,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然迭创新高,但在每天的交易过程中大都是在中间价上一步到位,交易过程中大多徘徊在中间价之下,盘中波动幅度也日渐缩小。在近期人民币持续创出新高的背景下,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却大幅下降,这显然体现了年底前交易员缺乏做空美元的主观意愿。

  对于2006年年内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陆明预测,虽然国内和市场本身因素不支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大幅走高,但让很多交易员始料未及的却是国际汇市上美元的持续疲软,24日甚至出现向下破位的走势,在国内交投不活跃的情况下,外部因素也就逐渐成为了人民币汇率的主导因素。他表示,如果仅从国内因素考虑,人民币汇率2006年到7.84也就差不多,但如果国际市场上美元继续大幅走弱,就很难说。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国际市场上美元的走势来看,短期内对主要非美货币很可能进一步创出新低,甚至不排除进一步破位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很可能进一步突破7.84,年底前很可能在7.83附近稳定下来。

  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创出新高,但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在人民币名义汇率高企的同时,实际汇率其实不升反降,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人民币名义汇率是指对美元汇率,而实际汇率是指对一篮子货币汇率。11月份以来,按中间价计算,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了390个基点,升幅为0.5%左右,但对其他几个交易货币中,对欧元贬值了2.8%,对日元贬值了1.2%,对英镑贬值了1.55%,虽然对人民币对港币有所升值,目前已经逼近1:1大关,但这主要是港币实施联系汇率制度紧盯美元所造成的。因此有分析指出,从实际汇率的角度来考虑,

人民币升值幅度远没有从美元的角度看起来那么大,甚至可能有所下降。

  展望年内剩下的一个月左右的交易,分析人士普遍相信,国际市场美元走势仍将主导人民币汇率走势,除非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再度大幅跳水,否则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在当前位置稳定下来。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