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元兑美元上涨给欧洲经济带来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4:19 世华财讯

  欧元兑美元飙升至历史高点附近可能预示着欧元的更多涨升,考虑到美国经济放缓的迹象日益浓重,欧元升值或许难免对欧洲经济增长及出口造成打击。

  综合外电11月28日报道,在美国感恩节假日过后市场交投清淡的情况下,欧元24日攀升至1.3097美元。很多预测人士称,即便未来几个交易日欧元涨势可能减弱,但在欧洲和美国两大经济体经济增长状况的鲜明对比下,欧元仍有望在几个月内突破历史高点。欧元升值或许难免对欧洲经济增长及出口造成打击。不过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是否以及如何对欧元升值作出反应可能会极大地影响欧洲经济受打击的程度。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伦敦的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肯?瓦特瑞特(Ken Wattret)称,“这可能是大幅飙升的开始。”2004年12月,

欧元兑美元创下1.36美元的历史高点。

  外汇市场的

汇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投资者对各央行是否加息的预期:是以加息控制通货膨胀还是以降息支撑经济增长。而加息必然吸引投资者对相应币种的投资。

  美国最新数据显示建筑业和

零售业销售额疲软,上个月新屋开工数的降幅也远远超过预期。这一切都引发了人们对住房市场放缓可能拖累消费和整体增长的担忧。很多市场人士已开始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可能在明年年初降息。

  相反,欧洲经济数据格外强劲。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驻伦敦的经济学家内维尔?希尔(Neville Hill)说,“现在看来美国打的喷嚏并没有传染欧洲。”

  在这一背景下,市场广泛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7日的政策会议上再度加息25个百分点,至3.5%。不过市场尚不确定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是否会作出2007年初再度加息的暗示,他对欧元汇率的看法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法国巴黎银行的瓦特瑞特说,“如果欧洲央行表示''汇率不是问题,我们对增长前景充满信心,相反有些担心通货膨胀,''欧元还可能继续走高。”但如果欧洲央行表示对欧元快速上扬感到担心,那么将导致欧元的涨势受到抑制。市场可能将这看作是欧洲央行在密切关注欧元及经济发展变化的同时在2007年初或将暂停加息的一个信号。

  出口对于欧洲经济增长前景至关重要。在对欧元走强可能损害出口的担忧中,欧洲股市24日下挫。道琼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0.76%,收于355.98点。

  欧洲经济好转趋势因欧元走强而遭削弱已有先例:2003年至2004年间,欧洲经济摆脱长期的低迷后刚刚显现生机就遭到了欧元走强的打击,当时欧元从0.87美元的最初价一路飙升至历史高点。之后,很多企业开始慢慢适应欧元的强势,欧洲经济也在出口日益增长的带动下于去年开始复苏。

  不过,部分人士警告称不要对欧元近期的上扬大惊小怪。与近几年汇率窄幅波动的情况下相比,23、34日清淡的成交量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这背后并没有明显的推动力,把这轮涨势当作新一轮上扬的开始似乎并不合理,”基金管理公司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 of Edinburgh的外汇部门负责人肯?迪克森(Ken Dickson)如是说。

  就欧元本身而言,经过长达6个月的1.25至1.28美元之间的振荡,突破1.30美元并不会对欧洲增长及通货膨胀产生太大影响。不过很多经济学家担心这种趋势可能会促使欧元升至1.40美元左右。

  除了美国经济放缓外,东亚及中亚各央行调整或者考虑调整外汇储备结构也对美元构成压力。为了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他们可能将更多地买入欧元。

  据法国巴黎央行称,欧元从1.28美元持续升至1.40美元就将使欧元区经济少增长0.5个百分点。很多经济学家预计,德国提高税收、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欧元走强等各种因素混杂在一起,可能导致欧元区明年增长率低于2%,而今年预计将超过2.5%。

  欧元持续走强将使欧元区出口商普遍受到打击,不过某些国家因此受到的影响可能比其他国家更大。

  近几年德国出口商一直致力于提高效率,他们被看作是在应对汇率上扬方面准备最充分的。而且,德国专注于特种设备和豪华轿车等高端产品的出口。这些商品的价格敏感度远远低于那些与中国商品进行竞争的大众化消费品。

  不过根据总部设在慕尼黑的经济研究机构Ifo上个月进行的调查,一旦欧元升至1.35美元,即便是德国的出口商也将受到广泛影响。

  意大利是欧洲主要经济体中最为疲弱的一个。欧元升值对该国的打击也将最重。很多意大利出口商生产鞋子、服装和家居用品,这些都面临著低成本的亚洲产品的竞争,即便欧元处于较低水平时,意大利也已经不堪重负了。

  西班牙和法国出口商近些年也丧失了一些全球市场份额,并因欧元走强而受到了打击。不过与意大利不同的是,得益于强劲的消费者支出及住房市场的蓬勃发展,西班牙和法国经济仍在增长。

  可以令很多欧洲出口商庆幸的是,他们日益增长的全球化投资使其部分成本折合成欧元后有所降低。以意大利眼镜生产商Luxottica Group SpA为例,该公司在美国拥有庞大的连锁店,其65%的成本均以美元计算,这就为欧元上涨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提供了自然的对冲。

  Luxottica发言人卢卡-比翁多利洛(Luca Biondolillo)说,“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美国经济保持健康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