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日元升值预期下中国存在增持日元储备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6:01 世华财讯

  有媒体称,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购进日元。分析人士认为,在受日本央行6年来首次加息影响,市场开始出现日元持续走高预期的情形下,将日元加入中国外汇储备的做法十分妥当。但大规模地抛售美元并买入日元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央行增持日元,主要是出于分散外汇储备风险的考虑。而且,增持日元也是目前许多国家的普遍做法。

  据媒体报道,央行副行长吴晓灵11月16日在印尼巴厘岛出席印尼央行研讨会时透露,中国外汇储备中已经购进日元,并且中国外汇储备持有日元已有数年时间。但并未透露任何买入时机和数量的信息。彭博新闻社13日报道,因为估计日元将会从20年的低迷中反弹,目前俄罗斯、瑞士和新西兰的中央银行正在增加日元储备。

  世华财讯就此分别致电中国

人民银行和中国外汇管理局,但有关人士均称对此并不知情。

  东方

证券外汇分析师宁冬莉向世华财讯表示,事实上,中国的外汇储备除了美元和欧元外,也有少量日元。央行未来可能还将增持日元储备,因为从中长期来看,各国对日元的预期要好于美元。由于受到美国的高利率和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业内普遍预期美元会贬值。而日元刚好相反,目前日本的利率水平较低,且日本经济从2003年复苏到现在正处于扩张时期,各国对日元的升值预期均较高;此外,日元较高的国际化程度和较高的安全性也在吸引中国央行的注意。

  外汇分析师王晓萌也认为,在中国外汇储备突破万亿美元之时,加强外汇储备的流动性已势在必行。单纯从日元走势来看,近期,日元在国际市场上的贸易加权价格和

汇率双双创下20年来的最低点。此外,受日本央行6年来首次加息影响,市场开始出现日元持续走高的预期。在这种情形下,将日元加入中国外汇储备的做法十分妥当。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研究员谭雅玲表示,增持日元已是目前许多国家的普遍做法。中国央行增持日元,无非也是出于分散外汇储备风险的考虑。由于被公认低估,加上日本经济持续扩张,俄罗斯、瑞士、新西兰等国都已相继增持日元储备。

  有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央行一直在买入日元并不奇怪,对此不必太过关注。中国人民银行的外汇储备政策一直在调整,除了日元,可能还有英镑、欧元等等。但中国不会一次性大量买入日元,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于国际外汇市场来说,这样的消息不会带来太大实质影响。央行并未透露任何买入时机和数量的信息,况且中国不可能大规模抛售美元同时大量买入日元。

  许多专家也指出,尽管在新增的储备部分,中国可能一直在买入日元,但大规模地抛售美元并买入日元的可能性不大。保守估计中国持有的美元储备也有6000亿至7000亿美元,大规模地抛售会引起全球市场剧烈波动,中国自身也会受到影响。

  而日元作为国际外汇储备还面临一个问题。日元资产(如国债)的市场容量有限,或者说流动性不足,买进来以后要撤出来不如美元那么容易。流动性不足也是一些亚洲货币(作为外汇储备)的通病,尽管包括泰国、菲律宾以及印尼等国的货币近年来都大幅升值。

  持有日元并不意味着央行将大幅调整外汇储备结构。虽然市场预测日元将进入加息周期,不过与美元相比,日元的基准利率水平仍十分低。出于保障收益率的考虑,日元在外汇储备中占的比例不会大。宁冬莉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突破万亿美元,更需要从货币的安全性和收益性考虑使外汇储备多元化,以降低外汇储备的潜在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