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学家:日央行可能在12月份上调隔夜拆款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0:54 世华财讯

  日本Mitsubishi UFJ Research and Consulting Co.首席经济学家Yuji Shimanaka20日表示,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可能将在12月份把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从0.25%上调至0.50%。

  综合外电11月20日报道,Mitsubishi UFJ Research and Consulting Co.首席经济学家Yuji Shimanaka20日表示,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可能将在12月份把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从0.25%上调至0.50%。目前日本经济及物价的走势符合日本央行4月份时所作的预期;只要经济及物价走势继续与日本央行预期一致,该行就可能在12月份上调关键拆款利率。

  7月中旬时日本央行结束了零利率政策,将关键拆款利率上调到0.25%。从那以来,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就一直集中在日本央行下一次加息将于何时到来上。

  日本央行则反复重申,在估计经济和物价走势将与其预期一致的情况下,央行将逐步上调利率。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在17日的讲话中降低了加息即将到来的可能性。他称,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不是很高。

  日本央行下一次政策会议定于12月18日至19日召开,正好在日本央行12月份商业景气短观调查报告公布之后。Shimanaka称,上次短观调查中企业资本开支预算11.5%的平均增幅将在这次短观调查中被向上修正,而这将为日本央行在12月份政策会议上上调关键拆款利率铺平道路。

  Shimanaka称,私人消费开支保持疲软,反映出核心工资的温和上涨。但资本开支将保持强劲,并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主要作用。除非在12月政策会议前日圆兑美元大幅上涨或东京股市下挫,否则日本央行将上调利率。

  他补充道,只要日经225指数维持在16000点附近,股市就不会对加息构成障碍。下一财政年度日本经济增长可能停滞。日本央行可能将在经济和物价形势继续改善的预期基础上管理货币政策。

  Shimanaka接着说道,但日本经济可能将在下一财政年度停止增长,因为从工业产值和领先指标等经济数据来看,本轮经济繁荣期可能已在夏季见顶。始于07年4月份的下一财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为1.6%,低于央行政策委员会所预期的2.1%。

  日本9月份工业产值较8月下降0.7%,为两个月内首次出现下降。10-12月份当季的工业产值预计将较上季增长0.2%,增幅低于前一季度的1.0%。日本9月份核心机械订单较10月下降7.4%,也是两个月内的首次下降。

  但Shimanaka表示,即便日本经济增长停滞,也不会出现严重的衰退,因为像私营企业过度负债这样的结构调整压力已然消褪。

  Shimanaka称,日本央行需要在日本经济进入调整期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降息之前调整其现处于极低水平的利率。他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将变得更加清晰,而Fed将在明年3月份和6月份下调利率。

  (潘海涌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