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认为中国外贸顺差的积极影响大于负面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0:04 世华财讯

  商务部专家王子先认为,当前中国外贸顺差的积极影响大于负面影响,贸易不平衡不能从单纯贸易措施、汇率措施来解决,这是一个综合治理的问题,要加上运用产业政策、技术政策。

  据中华工商时报11月20日报道,从18日至19日在南宁举行的2006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学术年会上获得的消息,虽然近年来中国外贸顺差持续增长,但目前中国外贸顺差情况并不严重。

  此前曾有消息称,目前中国外贸顺差高速增长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伴随着中国出口高速增长的是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这给中国宏观经济的平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子先在2006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学术年会上说,中国外贸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是持续的逆差,90年代以后是持续的顺差,重要外部原因是国际产业大量转移,国内的原因是国内经济中许多商品供大于求,出口压力很大。但是,即使是2005年顺差近1100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占中国的贸易总额也只是7.2%,这是较低的比例,这个相对数在国际上的排列只有二十多位。

  针对现在

中国经济增长处于高峰期,外汇储备仍然巨大的现象,王子先认为,主要原因是大量热钱通过贸易流入,并非外贸顺差造成。王子先认为,外贸顺差不是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因此也不是宏观调控的首要问题。他说,当前中国外贸顺差的积极影响大于负面影响。首先这不是政府行为的结果,是企业争取到的,对中国产业发展、增加就业作用很大。其次外汇占款也不是大问题,外贸顺差也不是引起贸易摩擦的主要原因,目前的一些贸易摩擦是一些国家找借口搞贸易保护主义。

  王子先表示,在宏观调控中,要防止过于严重的贸易失衡。但当前外贸顺差的问题是次要的问题,且不宜靠简单地限制出口来求平衡,要解决的是产业结构问题。王子先说,用不正确的政策手段来解决平衡问题可能适得其反,贸易不平衡不能从单纯贸易措施、

汇率措施来解决,这是一个综合治理的问题,要加上运用产业政策、技术政策。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