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会报告施压人民币 中国威胁论老调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08: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时间11月17日凌晨,“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布年度报告,对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履行世贸组织规则、知识产权保护和承担国际责任等方面提出批评。中国驻美使馆指出该报告是“中国威胁论”的老调重弹。

  报道称,美国国会6年前成立了“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该顾问小组虽然不具有立法权和执行权,但能够以听证会和提交年度报告等形式,在国会制造重要的舆论影响。

  在给新闻媒体的发言稿中,该委员会副主席凯洛琳·巴塞洛缪承认,中国已经加快了人民币的升值步伐,但她同时强调,目前的进步“远远不够”。报告秉承了贸易保护主义者的观点,声称中国通过操纵

人民币汇率获取国际贸易的优势,这违背了自由经济的框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则。报告还认为,中国对海外贸易和投资给予大量补贴,导致其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不断创出新高。

  在进行了各方面的批评和指责之后,这份报告提出44条建议,其中包括:美国国会对白宫施压,就中国操纵汇率问题向世贸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申诉。在过去的两年时间中,美国国会不时出现类似的声音;今年10月,有议员曾试图用关税制裁法案来压迫

人民币升值

  中国驻美使馆立刻作出了强烈反应,指出该报告是“中国威胁论”的老调重弹。有关发言人表示,该委员会罔顾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一再干涉中国内政,进行诬蔑和无端指责,鼓吹并散布“中国威胁论”,企图误导舆论和公众,给中美在广泛领域的合作设置障碍,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不过,人民币汇率问题始终是中美之间绕不开的坎。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赴澳大利亚出席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年会,而美国

财政部副部长金米特则公开宣称,中国应当加快汇率体制改革,并声称要与周小川会晤并讨论这一问题。(李若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