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资型保险有望再次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1:14 汇赢投资

  本报记者尚晓阳实习记者刘秀德

  保险行业施行新会计准则后,投资型保险产品的收入将依旧计入保费。因此,投资型产品不但不会受到新准则影响,反而在股市持续高涨的带动下,有望再次走俏。

  此前市场曾有传闻认为,如果新会计准则剔除分红险、投连险等投资型产品的保费收入,一向备受保险公司推崇的这些产品将受到冷落,而纯保障型产品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现在看来,投资型保险产品不但不会受到新会计准则的影响,反而在股市持续高涨因素的带动下,有望再次走俏。

  占据了超过2/3市场份额的分红险曾经风光无限,但近几年来由于其分红太低,许多客户怨言不断,纷纷要求退保或换购其他保险产品。有统计数据显示,相比2004年,2005年分红险退保金额上升了99.04%。但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今年保险资金收益率将明显高于去年,投资型保单的持有人明年应该会拿到可观的分红回报了。

  我国股市从年初的1300多点一路飙升至当前1900多点,大有冲破两千的势头。同时,今年保险公司投资股市的额度增加了2个百分点,10%的权益类投资为其带来了50%的投资收益。借今年股市持续走好的“东风”,保险公司投资股市的收益形势相当乐观。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保险资金收益将大大提高。分红险的分红也随之“水涨”而“船高”,有望创出历史新高。

  相关人士透露,去年国寿、平安的平均分红水平为4%,今年分红险的分红比例肯定会超过去年,有望达到4.5-5%,甚至更高的水平。这对于众多购买了分红险的投保人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而分红险也有望再次成为市场的新宠。

  不过专家提醒,对保险市场上红红火火的投资险种,应该辩证的看待。诚然,在我国保险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分红险立下了汗马功劳。如果没有分红险、万能险等投资型保险,我国保险市场规模肯定比现在小许多。但是,这并不能表明分红险就是十全十美的。

  我国保险市场上分红险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一直很高,在有些小公司的保费中甚至超过了90%。尤其是一些新设立的公司,把分红险当作主推产品,对纯保障型产品置之不理。然而相对纯保障型保险产品而言,分红险成本较高,而利润较低。一方面是因为前几年我国

资本市场一直低迷,保险资金收益本身就不理想,保险公司需要将一部分投资收益分给客户;另一方面,各家公司之间竞争激烈,广告费用、人员激励费用等销售成本很高。分红险的高成本、低收益,一度使得部分保险公司的利润出现负增长。

  针对这种情况,保监会多次要求保险公司不要沉迷于只关注保费而不计较利润的粗放式增长模式,要转换经营模式,关注实际利润的增长。一些大公司也开始摆脱对分红险的依赖,注重开发收益更高的纯保障型产品,注重实际利润的增长。但是很多小公司依然没有采取行动,而且很可能借股市上涨的东风,继续大力推广分红险。

  对此,有专家表示,保险公司应该注重纯保障型产品的开发和推广,以提高公司的实际利润,注重内涵价值,不要为了保费规模增长而一味的推崇分红险。同时,专家也提醒客户在购买时更应多关注产品的保障功能,不要舍本逐末,只追求分红收益却忽视了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障功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