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人寿所持银行股权已逾2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1:05 汇赢投资

  从中行、交行、建行、工行到兴业银行、广发银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国寿股份没有放弃任何一次买进银行股权的机会。据最新的不完全统计,国寿集团和国寿股份持有的银行股权已超过200亿元。

  国寿对银行股权的兴趣一直很浓,这也与其掌门人杨超曾公开表示的“银行可成主业”的想法一致。他认为,在监管容许的条件下,公司会加大投资银行股权的力度。在条件成熟时,银行业务也会成为公司主业。“只要有机会,就要进去”,杨超清晰点出了国寿对银行投资的热衷。

  从总资产看,国寿集团及其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商业保险集团。2005年,国寿集团总资产达到7247.47亿元。但其中涵盖了集团持有国寿股份的股权,而国寿股份去年末的总资产为5592.19亿元人民币,为避免重复计算,按集团持有股份的70%及保险公司投资银行股权总额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3%的相关规定计算,国寿集团与国寿股份可投资银行股权上限约为267亿。

  在工行H股和A股IPO中,国寿共投资入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其中,在H股市场认购64亿港元,集团与股份公司分别投资44亿港元和20亿港元;在A股市场认购40亿元人民币,集团与股份公司各投资20亿元人民币,是工行IPO中最大的基础投资者。因此,对于有可能成为国寿下一个银行股权投资目标的中国农业银行来说,剩余几十亿份额的投入显然是不够的。

  不过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国寿股份的保费收入达到1601.05亿,提升了公司总资产的数量。2005年末,我国保险业总资产达1.5万亿元,而今年最新的预期保险业总资产达到2万亿。如果国寿集团和国寿股份的总资产增长速度与行业保持一致,为33%,那么,国寿集团和国寿股份可投资银行股权的上限也将上升为355亿。

  因此,按照今年年末国寿集团和国寿股份可望实现的总资产数量计算,已为其日后大规模入股农业银行留下了余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