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关将近:保险资金是走还是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1:00 汇赢投资

  受新老会计准则对股票投资浮盈计算方法不同的影响,保险公司为减少盈利波动性有可能改变现有投资策略,少数公司可能选择在年内兑现浮盈,一家保险公司的有关人士日前透露了以上信息。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牛市行情中保险公司变现动力并不强。而且不断增加的入市投资额度,也会迅速对冲掉少数保险公司兑现股票投资浮盈的影响。

  新准则可能影响投资策略。根据中国保监会上月发布的通知,2007年1月1日起,保险业执行财政部今年颁布的新企业会计准则。由于新准则引入了公允价值概念,这可能导致保险公司的业绩波幅更大。为了减少盈利波动性,一些保险公司可能改变现在的投资策略。

  一家保险公司的投资人士表示,在现行会计准则下,

股票投资属于短期投资,其浮盈不计入利润。在牛市中,保险公司可以不将所有的浮盈都兑现,从而给未来“留些余粮”。但在新准则下,如果将股票投资列入交易性投资资产中,浮盈就没有藏身之地了,“这就加大了利润调节的难度。”

  因此,为了平滑收益率,某些公司会将原来的短期投资资产转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为这部分资产的浮盈是不计入利润的。“也不排除有的公司在年底前减一部分仓位”上述人士说。

  另外一家大型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已经和委托方、股东就此进行了沟通,股东不会“忽略”他们的业绩,经营层也不会为了保今年业绩而出货。“市场还没有到顶部,我们没有理由这样做。”

  明年投资业绩将分化。“明年才是真正检验投资水平的时候。保险公司投资业绩将出现分化,选股和选时都很重要。”一家保险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一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