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联储政策重心仍在控制通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6:08 世华财讯

  美联储政策重心仍在控制通货膨胀,这也意味着近期调低利率的可能性仍十分渺茫。

  综合外电11月16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Fed)上一次会议的纪要显示,它的关注重点仍然是通货膨胀问题,这也意味着近期调低利率的可能性仍十分渺茫。在10月24-25日会议之后,市场开始认为Fed在07年5月前调低利率的可能性增大,原因之一是批发价格、制造业活动以及零售额等数据普遍低于预期。

  不过,15日发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央行考虑的重点仍是通货膨胀问题,最新数据并不会对它的利率政策产生太大影响。

  Wrightson Associates首席经济学家卢?克兰德尔(Lou Crandall)称,最近几个月的模式是经济数据让投资者提高了利率下调的可能性,但是Fed的讲话或声明等评论却让投资者调低了这种几率。投资者对有利于债券市场的消息反应过度,但对不利消息却反应不足。

  暗示利率会降低的消息就是债券市场利好消息。在10月会议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FOMC)将短期目标利率保持5.25%不变。这个利率水平自6月底以来一直没有变化。

  在这次会议上,大多数委员会成员认为经济活动的下行风险已经略有减弱,一些委员认为通货膨胀上升风险也有所下降,不过下降幅度很小。所有成员一致认为在降低通货膨胀预期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仍是大家最为担心的问题。

  所有委员都指出,会在12月12日的下次会议之前将有大量经济数据公布,这有助于Fed判断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以降低上述风险。尽管不太可能再次加息,但是Fed官员认为他们将在加息或保持现有利率之间进行选择的事实说明,近期调低利率的希望十分渺茫。因此,Fed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中保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

  尽管月度核心通货膨胀率(不包括食品及

能源)已较06年早些时候有所下降,但是通货膨胀依然比大多数Fed官员所定义的价格稳定性要高。一些官员将价格稳定性定义为通货膨胀率约为2%的状况,一些人定义为通货膨胀率为1%-2%,另一些人甚至根本没有对它进行量化。

  不过,几乎所有的与会者都认为目前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处在令人不安的高水平,而且强调了未来进一步调整的重要性。根据所采用的价格指数不同,目前的核心通货膨胀率为2.4%-2.9%之间。

  这份会谈纪要还写道,FOMC的成员预计,随着能源价格回落的间接影响扩展到其他服务及商品领域,核心通货膨胀率将下降。另外,住房成本不再是推动价格上升的压力。他们还说,住房市场活动如期下降,这个行业可能发生更大幅度萎缩的风险也有所减退。不过,一些官员担心,这种影响会蔓延到消费支出的其他领域。

  尽管10月会议被延长至两天,以讨论Fed如何改善与公众的沟通,不过他们在这个方面并未取得什么进展。成员们对制定一个明确的、量化的通货膨胀率目标(之前他们称之为通货膨胀目标)的利弊进行了讨论,但是选定这样一个目标会引发一系列复杂的无关问题,而且它们需要更多的深入讨论。

  Fed内部人士曾表示,设定通货膨胀率目标会引发诸多问题,如使用什么样的数字,是选择单个数字还是一个区间,实现这个目标的时间限制以及如何通过预测等手段向公众提供为实现目标所取得的最新进展等等。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