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币不到半年升值1.5% 年底有望接近7.8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35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也许仅是一种巧合,当上周五外汇交易中心挂出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时,恰好在1美元=7.8667元人民币的水平,在这一水平上,人民币自汇改以后的升值幅度恰好达到了3%。

  在近期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的情况下,这一幅度在几乎没有人注意到的情况下就得以突破。

  从去年7月21日汇改至今,人民币达到3%的升值幅度,用了近一年半的时间,日均升值4个点。目前这一升幅达到了之前被市场广为接受的人民币年均升值3%~5%的预期区间的下限。但实际上人民币升值速度仍然慢于这一相对保守的估计。

  不过相对于上半年,今年下半年的

人民币升值速度已有明显加快。到今年7月21日汇改一周年时,人民币升值幅度为1.48%。自2006年7月1日至今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就达到了1.5%,换算成一年的速度则超过了3%。

  由于下半年人民币的加速升值,一些基于人民币缓慢升值步调的预测现在看来显得过于保守,而很多原本看来有些激进的预测准确度反而提高了不少。比如,海通证券曾预测年底人民币汇率会升至7.88人民币/美元,而这一价位在10月底就已突破。而汇丰、渣打、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曾预测人民币兑美元年底会到7.85、7.83和7.81,摩根士丹利和瑞银年初的预测为7.8,而从人民币目前的升值速度来看,年底接近7.82左右的可能性并不低。

  但在某些投行眼里,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可能仍然嫌慢。高盛曾预测人民币汇率年底会到7.34,雷曼兄弟的预测到7.50。

  贸易顺差频创新高似乎表明,中国实体经济很好的消化了人民币升值的不良影响,并显示出了较强的弹性。这可能也是下半年人民币升值有所加速的原因。但专家指出,基于中美利差空间的考虑,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也不会太快。

  目前中美的利差空间在3%左右,人民币年均升值幅度控制在3%以内,则可以从利率上减弱对于热钱的吸引力,一定程度上起到抑制热钱涌入的作用。另一方面,国内金融体系仍然脆弱,而中国经济的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的增长。缓慢的升值也可以缓解对于国内经济部门的冲击。

  根据渣打经济学家王志浩的研究发现,今年上半年约有450亿美元的资金通过债券投资的方式撤离中国,而这一趋势在下半年还在延续,7~9月,除贸易顺差、FDI和境外投资获益以外的外汇净流入(即所谓的“热钱”)转为负数,表明热钱正在流出中国。

  如果说人民币缓慢升值态势最终使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失去信心”而选择流出,这对于人民币升值压力的确形成一种缓解,那么,在人民币缓慢升值态势下贸易顺差的屡创新高,却在不断地加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如果算上汇改时一次性调升2%的升值幅度,人民币总体升值幅度已达到了5%,但出口似乎没有受到丝毫影响。10月份的贸易顺差达到了238亿美元,再度刷新8月份创下的1888亿美元的新高。今年1到10月份我国累计贸易顺差已达到1340亿美元,已超出了年初很多经济学家的预期。而中国的外汇储备也终于毫无悬念地在10底、11月初突破了万亿美元大关,世界第一位。

  从人民币所承受的压力来看,人民币升值进程还远远没有结束。但没有人可以准确预计人民币会在哪个水平停止升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