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币悄然踏上世界货币之路 将向支付货币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一些国家要求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呼声渐高,而人民币在周边有向大额贸易支付货币转换倾向

  北京虎杰投资 张寅

  近期在国际金融会议上已经出现了一些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要求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呼声。流往境外的人民币现钞也有回流中国的迹象。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广泛参与小额贸易多年后有向大额贸易支付货币转换的倾向。我们认为人民币全面走向世界前兆已经呈现。中国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尽快地做出相应政策调整,适合人民币国际定位重大变化和趋势。

  人民币现钞回流

  今年上半年从香港回流人民币数量成倍增长(见图1),这与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停滞相吻合(见图2)。我们认为,这是由于

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影响,以及海外人士运用在海外流动的人民币开始回流中国内地购买人民币资产的情况形成的。它给我们的提示是,人民币通过民间小额贸易流向周边地区和国家,通过一段积累后,在人民币支付能力和价值地位提高后,海外人士开始将它作为主要货币加以使用。如果我们政策上容许过剩人民币流向海外,那么首先能够对我们目前的流动性过热找到一个卸载途径。其次当人民币进入国际贸易支付货币时,也反过来会成为购买中国商品一个力量。这对于中国出口贸易将有着明显正面影响。

  人民币正在国际化

  我们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应该从成为国际贸易支付货币开始。人民币国际化具有提升国家在世界经济地位长远战略意义和现实平衡美元过剩带来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提高外汇海外投资力度,应是同时行走的路线。

  人民币国际化在周边地区和国家已经有了部分基础,这是繁荣的小额国际贸易和旅游所带来的结果。目前已经到了人民币国际化从民间之间向政府之间演变,小额贸易支付向大额贸易支付提升的时刻。

  人民币全面市场

  我国应该建立人民币全面市场来适应人民币国际化趋势,短期国际化可以从贸易和债券开始。在现有政策不能即期改变情况下,让海外政府和企业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是一个既可以消化人民币过剩的现状,又能为日后人民币全面国际化打下海外基础。

  目前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和建立人民币全面市场最大障碍,并非是政策本身是否能够变化,最大挑战来自对现代金融知识、市场认识的匮乏,以及掌握现代金融技术人员短缺和素质的不高,从而带来的在面对历史性契机时,对推行人民币国际化过度担心,缺乏自信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