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币进入菲律宾央行自由兑换货币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0:0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在东南亚地区,人民币的区域化步伐加快,逐渐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被广泛应用的货币;人民币在民间被接受的程度非常高,在有些国家人民币币值甚至有溢价,超过了官方牌价,增强了人民币的吸引力。

  菲律宾央行货币委员会9日宣布,从2006年12月1日起,人民币及韩元被列入央行可自由兑换货币名单,这意味着当地银行从12月份开始可以通过央行买卖这两种货币,普通民众在银行兑换这两种货币时会更加容易。11月13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菲央行的上述政策是在人民币逐渐成为国际储备币种、人民币区域化步伐加快和人民币自由可兑换进程加快、可兑换程度加深的大背景下出台的,对国际货币格局的发展与演变具有深远的意义。他预计,人民币有望与日元竞争成为亚洲地区的主导货币。

  目前,菲律宾央行的可兑换外币有16种,分别是美元、日元、欧元、澳元、英镑、港币、瑞士法郎、加拿大元、新元、巴林第纳尔、科威特第纳尔、沙特里亚尔、文莱元、印尼盾、泰铢和阿联酋迪拉姆。

  记者从菲律宾央行网站获悉,该行做出上述决定主要是考虑到了菲律宾与中、韩两国密切和不断增强的经济联系,以及菲律宾政府加强与这两国贸易并推动菲律宾旅游业发展的努力。菲律宾央行行长表示,一旦人民币和韩元可以更加容易地兑换成为当地货币,对中国和韩国旅游者来说将更加便利。

  据菲律宾贸工部统计,去年中菲贸易额69.67亿美元,菲顺差11.87亿美元,中国从2004年的菲律宾第四大贸易伙伴上升为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日。同时,据中方统计,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175.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7%。今年双边贸易预计将达230亿美元,2007年可实现中菲国家领导人提出的2010年实现300亿美元的目标。

  丁志杰认为,菲律宾央行的上述新政策是在人民币逐渐成为国际储备币种、人民币区域化步伐加快和人民币自由可兑换进程加快、可兑换程度加深的大背景下出台的。

  上周末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法兰克福出席货币政策会议时表示,中国要将外汇储备多元化。其实,不仅中国,世界其他央行增持发展中国家货币资产已经成为一个全球趋势。丁志杰告诉记者,根据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的数据,从目前国际储备的币种构成来看,2003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在国际储备中的比重约为2%。但一个重要特点是,从2002年以来,新兴市场货币总体上是升值的,不像美元和欧元升贬交替,将其作为储备货币是增值的。“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把目光投向新兴市场货币及其资产,相信这一趋势随着美元、日元、欧元等世界主要货币的动荡不定还将持续下去”,他如是说。他介绍说,鉴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上升和影响力增强,目前已经有
马来西亚
、蒙古、菲律宾等亚洲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储备币种。

  其实,人民币早在2002年以前就已经走出国门,境外流通的人民币主要来源于边境小额贸易、出国旅游中的现金支付。不过,“走出去”仍是局部和零星的。此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特别在东南亚地区,人民币的区域化步伐加快。丁志杰指出,随币值日趋坚挺,在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人民币逐渐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被广泛应用的货币,在缅甸等地被称为“小美元”,在老挝东北三省人民币完全可以替代本币在境内流通,最远深入到老挝首都万象一带。人民币在民间被接受的程度非常高,在有些国家人民币币值甚至有溢价,超过了官方牌价,增强了人民币的吸引力。

  事实上,1996年中国就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丁志杰表示,如果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界定,人民币已经成为一种自由兑换货币。但是,中国对人民币资本项目的严格管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民币的可兑换性。“2002年以来,我们一方面推行贸易便利化政策,减少贸易审核程序和环节;在资本项目方面则逐步调整过去的宽进严出模式,开始加快资本项目开放进程,特别是放松了对资本流出的限制,今年4月份调整了部分外汇管理政策并推出QDII”,他说。在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加深的同时,市场也日益国际化,资本的双向流动格局正在形成过程中,这些减少了外汇管制对人民币可兑换性和被接受程度的限制。

  在回答记者关于菲律宾宣布将人民币列入自由可兑换名单的意义时,丁志杰认为具有4方面意义。首先,反映了人民币国际化在近几年所取得的显著进展。其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未来国际货币格局的变化。因人民币跨境流通的发展,有些在境外沉淀的人民币进入了一些央行的储备。今后构成世界三极货币格局的国家和地区应分别是美洲、欧洲和亚洲,对应的货币是美元、欧元、日元或人民币。第三,随着各国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储备管理的收益性日益受到重视,发展中国家金融市场的发展空间会给各国储备管理带来很多益处,包括储备币种的分散化可以避免对世界发达经济体货币的过分依赖等。第四,菲律宾央行的此次决定,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的发展成绩以及未来发展态势的反映。在与东盟的经贸关系中,中国一直把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作为一个主要发展方向,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贸易投资领域的密切关系将双方在货币和金融方面的关系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对亚洲货币和金融合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目前国内还存在一些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限制。丁志杰认为,在人民币被接受程度逐渐提高和人民币跨境流动不断扩大的大背景下,中国央行和外汇管理部门应加快完善人民币跨境流通和回流机制,为境外通过合法途径获得的人民币资金投资国内市场提供渠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