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07年贷款增速可能仍保持较高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9:59 世华财讯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2007年中国贷款增速可能还会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但监管层肯定会出台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提高某些行业的准入标准等。

  据中国证券报11月14日报道,尽管前期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的宏观紧缩措施,但显然对于中长期贷款的影响并不明显。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分析说:“中长期贷款增速加大,是因为固定资产投资的压力比较大、在建项目的投资增速比较快造成的。”即企业的需求最终导致了银行方面加大了中长期贷款数额。

  另外,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也指出,对商业银行来说,做中长期贷款成本低,而利息收入可观。这也是银行趋之若鹜的一个原因。

  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对贷款总量控制造成压力的现象已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国务院为此曾专门召开过会议,而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曾在2006年10月份的2006年第四季度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提示了中长期贷款增速过来带来的风险。

  哈继铭指出,降低中长期贷款,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降低投资需求。他认为2007年的贷款增速可能还会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但监管层肯定会出台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提高某些行业的准入标准等,也许还会沿用2006年的一些宏观调控措施。

  不过,对于2007年的信贷情况,不少经济学家都表示了担心。他们普遍认为在外汇储备增速快,储蓄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股改上市,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很难控制。

  “利率水平过低,使得许多贷款有利可图;继而利率调整又会影响

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因此必须尽快找到一个平衡点。”哈继铭表示。

  哈继铭认为,把贷款降下来,要在宏观方面要有一些措施。包括从根本上解决投资增速过快的问题;包括把市场利率提高,使得中小银行的贷款成本上升;包括加强对大银行的窗口指导等,把贷款增速尽可能地控制。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