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若安理会通过制裁将重新考虑与IAEA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7:10 世华财讯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1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伊朗核问题谈判中警告,如果安理会通过欧盟起草的制裁方案,那么伊朗将重新考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关系。

  综合外电11月10日报道,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Ali Larijani)1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伊朗核问题谈判中警告,如果安理会通过欧盟起草的制裁方案,那么伊朗将重新考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联系。

  拉里贾尼表示,如果安理会不考虑俄罗斯的修改方案而直接通过决议,伊朗将重新考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关系。

  他重申,伊朗核问题应该在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之间通过谈判得以解决。

  2006年6月份,六国曾许诺,若伊朗放弃铀浓缩计划,将向其提供一系列经济和政治援助。但伊朗表示将继续铀浓缩活动。

  欧盟起草的制裁方案要求所有国家禁止向伊朗提供有助于其核计划和导弹计划的原料和技术,禁止前往伊朗旅行,并且冻结与该项计划有联系的公司,个人和机构的资产。此项制裁方案不包括俄罗斯援建伊朗的布什尔核电站(Bushehr),但该核电站反应堆所需的核原料仍在制裁之列。

  莫斯科拒绝了该项制裁草案,并称该草案制裁范围过宽,并且过于严厉。俄方要求草案去除所有与布什尔核电站有关的制裁措施,并提出了其他修改意见。

  与此同时。俄罗斯核能官员表示,俄罗斯可能将布什尔核电站原计划2007年的交付日期推迟,由此暗示俄可能独自对伊朗施加压力,迫使其接受国际社会要求。但分析家认为,俄罗斯不会取消这项长达10年,价值10亿美元的项目。

  伊朗回绝了俄方提出的在俄领土上进行铀浓缩活动而减轻国际社会担忧伊将发展核武器的建议。为了缓和俄方的不满,拉里贾尼10日表示俄方的该项提议还在谈判中。

  拉里贾尼还盛赞了与莫斯科的关系,称“俄罗斯是我们的邻居和朋友,我们是天然的盟友”。

  拉里贾尼还将在10日会见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以及其他俄罗斯高级官员。

  (王洋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