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央行07年初是否进一步加息仍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2:47 世华财讯

  英央行9日将官方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这一五年来的最高水平,而07年初是否还会进一步加息目前仍是悬疑。

  综合外电11月10日报道,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Bank of England's 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月度会议之后,9日将基准利率由4.75%上调至5.0%。继8月份出人意料地将利率上调至4.75%之后,年内作出进一步的加息决定已早在市场广泛预料之中。央行在9日的加息声明中称,持续的通货膨胀压力和依然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是其作出加息决定的主要原因。声明中提到,虽然原油价格已经回落,但有迹象表明,来自其他方面的价格压力却有所增加。

  英国9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2.4%,依然维持在2%的目标水平之上,另外,货币政策决策者们也还担心,随着明年初新一轮劳资薪酬谈判的普遍展开,国内平均工资水平会有所上升。与此同时,英国经济增长势头仍然保持强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英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8%,高于二季度2.6%的增幅。

  鉴于所有这些数据,用花旗集团(Citigroup)驻伦敦欧洲经济研究部门主管麦克尔?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的话来说,MPC9日作出加息决定可谓是“不费吹灰之力。”“如果经济增长维持合理水平,”桑德斯认为英国央行07年2月会再将利率上调至5.25%,以求起到警示和预防通货膨胀的作用。

  一些观察家则以英国房产业主身背沉重债务负担为由警言央行不应进一步加息。三季度英国个人破产案例达到27,644例,相对于去年同期,增幅高达55.4%。另外,伴随欧元区和美国经济增速的减缓,英国经济增长脚步明年可能也会随之放慢。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