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顺差续写新高 人民币汇率盘中破7.8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5:03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国际汇市美元的走弱再度带动人民币汇率创出新高,并且首度盘中突破7.87的关口。而10月份贸易顺差再度刷新历史纪录,也促使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

  昨天,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至7.8719,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涨了110个点。虽然这一纪录仅较前期的最高纪录7.8720高了一个点,但却促使市场继续攀升,推动市场最终突破了7.87的关口。

  根据询价市场的显示,美元对人民币最高成交于7.8730,收盘于当天的最低价7.8661。这也是

人民币汇率首次收盘跌破7.87的关口,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相比,昨天收盘跌了84个点。

  交易员表示,国际汇市美元的走弱是促使人民币再度升值的因素之一。此外,近期市场美元抛盘较大,市场升值预期较为强烈也促使人民币继续升值。

  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贸易顺差达到238亿美元,再度刷新8月份创下的188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显然,贸易顺差的高企意味着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加大,”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在报告中表示,“而我们预期后期贸易顺差可能进一步扩大。”

  渣打预期今年全年的贸易顺差将达到1870亿美元。而截至10月份,今年我国的贸易顺差累计已达到1340亿美元。

  王志浩指出,近期贸易顺差的扩大主要源于宏观调控导致的进口增速的下降。而人民币升值速度较慢和对于出口商的税收刺激没有解决等问题也是主要原因。

  近期受到日本央行可能加息的影响,国际汇市美元走弱。周二纽约汇市,欧元兑美元触及1.2820的六周低点。

  “由于美国中期选举对于强势美元政策不利,美元持续弱势,近期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加快。”上述交易员说。

  随着境内即期市场人民币的升值,境外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也增强。根据彭博提供的数据,截至昨天21:15,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为7.5940,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7.6065下跌了125个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