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中国要担负起全球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6:49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日前表示,中国必须在维护开放贸易体系和防止气候剧烈变化方面担负起全球责任。

  综合外电11月7日报道,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日前表示,中国必须在维护开放贸易体系和防止气候剧烈变化方面担负起全球责任。

  曼德尔森日前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表示,欧洲,美国必须和中国一道结成政治合作关系,以有效地应对世界经济不断增长的多极化和相互依赖的趋势,而这种合作关系的一部分需要对基本权利和公平贸易进行开诚布公的辩论。

  曼德尔森谈到,“如果我们正视我们目前所面临的全球问题,你就会发现,中国是解决问题不可缺少的一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正如其目前所作的那样担负起新的领导责任。而中国把自己置身于世界之外,仿佛自己在世界体制之外的情况已经不可能了”。

  他表示,欧盟和美国对于中国给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所带来的变化的反应程度,和中国自身的政策选择同等重要。

  曼德尔森呼吁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国发挥更大作用,尤其是应该利用其影响积极引导多哈回合谈判。

  他表示,中国也需要履行自己作为世贸成员国的义务,要进一步开放市场,以及在市场准入方面和本土及进口产品对待方面实行公平贸易政策。

  曼德尔森表扬了中国近来在朝核问题扮演的调解员角色和对联合国在黎巴嫩维和任务所作的贡献,他称,“中国越来越多地完成了它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应担负起的职责”。

  他表示,

中国经济
能源
和原材料的需求促进了全球经济增长,并预言,中国近来对非洲的关注将会给这个面临诸多挑战的大陆带来积极的变化。

  然而曼德尔森指出,中国必须在与全球气候变化作战的过程中找到一条更好的利用其能源资源的道路,作为一个到2030年将成为全球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的国家,中国必须与欧盟和美国一道控制这一进程。

  曼德尔森说,欧盟将会在中国的改革进程中扮演强有力的,建设性的同盟者,继续推进双方对各种问题进行坦诚地辩论,已形成双方更为广泛,更加牢固的伙伴关系。

  曼德尔森表示,欧盟将会继续敦促中国履行世贸成员国义务,如改善市场准入条件,保护

知识产权,减少可能造成不公平竞争的政府干预等。

  与此相对应的,欧盟将会控制自身的贸易保护倾向并且对中国出口商品保持开放。

  他指出,欧盟与中国的挑战在与双方如何在竞争与合作两方面求得平衡。

  (王洋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