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文章认为中国对待外汇储备必须谨慎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10 世华财讯

  分析文章指出,中国目前拥有约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这一巨额储备,并非是一笔随意支出的财富,必须谨慎使用,不能随意花费。

  据中国证券报11月7日报道,分析文章指出,中国目前拥有约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综合国力提高的体现,足可抵上中国近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但这一巨额储备,并非是一笔随意支出的财富。

  从经济学上看,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因此,面对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国内外一些学者近来纷纷献计献策,其中不乏“花掉”一部分外汇储备的声音。

  有的人建议这笔外汇可“海外购物”,购买高技术及设备或相关物资;一些人则建议“国内直补”,或划拨社保基金,或用于改善国内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社会事业等。总之这些建议认为,如果将外汇储备用于上述用途,比单纯投资美国国债等更划算。

  这些建议看似有理,其实还没触及问题的本质。无论是从外汇储备形成的角度,还是从中国

汇率制度的角度看,这笔巨额外汇储备,都是不能随意动用的,使用起来必须加倍谨慎。

  按照中国现行的外汇管理制度,企业和个人手中不允许存有政策允许范围之外的外汇,在国内如需使用,也需要将美元等外币兑换成人民币(即:将外汇卖给银行)才能消费。为购买以各种形式(外贸企业的创汇收入,外商投资等)而涌入国内的外汇,央行必须发行债券或多印钞票,从而大量放出基础货币。就是说,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央行买来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外汇储备同一家商业银行所管理的资产没有什么不同。而且,为维护现行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央行也必须通过买卖一定数量的美元等外汇资金,使

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因此,尽管外汇储备是央行的资产,但这一资产是通过央行的负债形成的。

  外汇储备如果随意支出,则会造成财政向央行透支。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在谈到将外汇储备充实社保基金账户或者购买石油等物资等有关建议时表示,以外汇储备充实社保基金账户,这相当于无偿划拨的财政透支行为,这样是不行的;而其他机构要用外汇储备,需要拿人民币购买外汇储备,绝不能无偿划拨。

  有海外学者近来也认为,央行可以用美元来购买美国国债等资产,或者像过去一样换取大型国有银行股份,这与其他大型金融机构将所持资产用于投资的方式没什么不同。但央行将外汇储备用于政策性项目,则是性质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了。

  这位学者表示:“如此支出后,由于央行无法回笼等额的资产,央行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减少,而资产负债表上拥有购买美元等外币的负债依旧未变,其结果相当于央行在举债消费。”

  在实际操作中,如果在国内投放外汇储备进行消费,也会造成外汇二次结汇和货币二次投放的问题:按照现在外汇管理政策,投放出的外汇,要由用汇单位卖给商业银行来换取人民币;而商业银行必须在外汇市场卖出这笔外汇来换取相应的人民币。而为了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等原因,外汇市场上多余的外汇最终还是只能由央行购买收回,这中间只是又多投放了一次人民币而已。这等于央行直接印钞票去消费,懂一点经济常识的人都知道,这相当于最直接地制造国内通货膨胀。

  因此,对于这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必须谨慎使用,不能随意花费。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