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储观察: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令Fed降息可能性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3:19 汇赢投资

  纽约(道琼斯)--上周五公布的美国10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意外强劲,鉴于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Reserve,简称Fed)很快降息的可能性明显下降。

  经济学家们表示,非农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出人意料地呈现出强劲势头。因此,经济强劲将对资源的利用带来持续压力,或许会引发更严重的通货膨胀忧虑,而这又可能促使Fed更倾向于在2007年第一季度加息,而非降息。这一加息时间是许多经济学家所预期的。

  美国政府上周五公布,10月份非农就业人数表现相对温和,新增9.2万人,但9月份数据被大幅向上修正为新增14.8万人。更为重要的是,美国10月份失业率从9月份的4.6%降至4.4%,为2001年5月份以来最低水平。该数据同时显示,10月份平均小时工资和平均每周工作时间双双出现增长。

  东京三菱银行(BankofTokyo-Mitsubishi)经济学家ChrisRupkey认为,10月份非农就业数据看来异常强劲,唯一出现大幅下降的是建筑业就业人数,另外制造业就业人数的下降与汽车行业面临困境不无关系。他指出,必须承认目前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更为坚实,Fed将为采取何种货币政策而开始感到困惑。

  债市因非农就业数据而出现波动

  一段时间以来,华尔街预测人士的主流观点,是Fed将维持利率不变直至明年,然后开始下调利率。Fed上上周召开政策性会议,连续第三次将隔夜拆款目标利率维持在5.25%不变。Fed之所以选择维持利率不变,是因为许多官员认为美国经济的温和增长以及过去数次加息产生的影响将使过高的通货膨胀率逐步降至正常水平。

  虽然Fed并未对未来货币政策提供较多的长期指引,但与Fed对美国经济前景持相同观点的许多经济学家预计,Fed明年某个时候可以开始降息。与此同时,仍有少数分析师依然对通货膨胀感到担忧,认为Fed需要再次加息。

  非农就业数据似乎并未对观察人士的预期产生明显重大影响,但却对美国国债市场构成打击,其中对利率预期最为敏感的短期国债遭受的冲击尤为沉重。利率期货市场也出现波动,作为衡量Fed利率预期的有效指标,欧洲美元利率期货走势显示Fed于明年第一季度降息的概率不到50%,而此前几乎为100%。

  非农就业数据之所以对债市构成打击,是因为数据显示美国资源利用率依然紧张。过去一段时间,Fed一直对较高的资源利用率忧心忡忡。实际上,Fed在10月25日的政策声明中指出,核心通货膨胀率持续上升,较高的资源利用率可能使通货膨胀压力挥之不去。

  就业人数的强劲增长会使资源利用率上升,原因是企业对雇员需求的不断上升将推动薪资增长,如果薪资增长未能被生产率的提高所抵消,则将引发通货膨胀。

  巴克莱(BarclaysCapital)驻纽约经济学家DeanMaki表示,非农就业数据中具有最重要意义的是失业率,10月份失业率的大幅下降暗示美国经济低迷状态有了进一步的缓解。

  Fed是否对此也持相同观点,尚有待时间来验证。Fed理事SusanBies上周四在演讲中表示,尽管美国经济仍然存在物价上涨压力,但目前的情形似乎将使明年资源利用率有所下降、通货膨胀压力减弱。

  面对诸多经济数据,美国经济现状扑朔迷离

  更准确地来说,最新的就业数据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影响到Fed的决策。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警告称,由于上周四公布的数据已显示美国第三季度生产率持平,同时成本压力上升,因此在非农就业数据公布之后,Fed应倾向于收紧货币政策。

  目前的情形仍然扑朔迷离,在令人振奋的非农就业数据公布之前,其他诸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并非如此强劲。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nstituteforSupplyManagement)上周早些时候公布,10月份制造业指数相对温和,而且弱于预期;近期公布的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仅为相对疲弱的1.6%。此外,住房市场表现一直令人失望,Fed官员多次重申住房市场正经历重大调整期。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国经济面临的物价压力正在减轻,这在部分程度上得益于能源价格的下降。但通货膨胀率依然位于Fed认为的适宜区间之内。

  RBSGreenwich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Stanley表示,此前他预计Fed将于明年年初再度加息,此后至明年年底将持续降息,但目前的形势令他改变观点,认为Fed将在更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

  Stanley指出,RBSGreenwich认为在未来数个季度内Fed将维持利率不变,使住房市场全面回调,然后于2007年底收紧货币政策。Fed之所以加息,是因为经济放缓程度以及放缓时间不足以使核心通货膨胀率降至2%以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