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保监会出台六大举措推动人身保险产品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20:18 汇赢投资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毛晓梅)保监会1日发布消息称,保监会近日下发了《关于促进人身保险产品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保监局、人身保险公司以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积极采取措施推进人身保险产品创新工作。

  《意见》认为,近年来,我国已初步形成种类齐全的人身保险产品体系。在产品创新上应从过去较多借鉴国际经验,转为将借鉴国际经验与密切联系实际有机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应遵循市场规律,建立完善相关政策环境,形成优良的企业创新环境,推动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细分市场,积极进行产品创新。

  《意见》明确,保监会近期将重点从六大方面推动人身保险产品创新工作:

  一是适度增加市场主体,优化市场供给结构,满足市场需求;

  二是进一步研究加强养老、健康保险等领域的立法工作,促进专业化经营;

  三是稳步推进产品定价监管制度改革,促进企业完善产品开发管理机制,促进良性竞争;

  四是引导行业在“三农保险”等领域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五是完善产品信息披露,加强对产品服务的监管工作,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

  六是立足国情,结合税制改革,进一步争取促进保险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支持。

  《意见》指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期应组织行业力量,重点推进人身保险行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如定期修订生命表,研究制定疾病发生率表;制定标准条款,普及保险知识,帮助消费者比较、选购保险产品;从探索建立完善保险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入手,进一步建立完善行业服务标准等。

  各人寿保险公司近期也应在建立健全产品创新管理机制、培养核保核赔及客户服务等各类专业人才、推进养老险健康险专业化经营、推进条款通俗化和保单服务标准

化工作、降低经营管理成本并提高资金运用水平等方面下大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