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经贸大专家认为应积极调整外汇储备结构改进应用和投资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5:3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对外经贸大学专家丁志杰表示,解决外汇储备的增量问题可以采用“藏汇于民”的策略,而解决存量问题则应谨慎从事,可以积极调整储备结构、改进储备的应用和投资渠道。

  据金融时报10月31日报道,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不久前公布的数字,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已达9879亿美元,距1万亿美元仅差121亿美元。按照前9个月平均每月增长187.7亿美元的速度,中国外汇储备在本月底、11月初即可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撰文指出,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超过了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的五分之一,几乎足以购买伦敦的所有房地产。如何解决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已经成为摆在中国领导人面前的一道难题。10月30日,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增量问题可以采用“藏汇于民”的策略,而解决存量问题则应谨慎从事,为提高外汇储备的收益,可以积极调整储备结构、改进储备的应用和投资渠道。

  一般来说,一个国家只需要能覆盖3个月进口或偿付短期外债的外汇储备就足够了。而目前中国的官方储备已经远远超过了确保金融稳定所需要的数额,相当于15个月的进口,并比其短期外债数额高出5倍。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也成为令中国人民银行感到棘手的问题,因为它创造了过多的流动性,可能引发高通胀、资产价格泡沫和商业银行的放款冲动。

  众所周知,中国出现巨额外汇储备的主要原因是积累了大量的经常项目顺差、吸引巨额外来直接投资流入,以及过去两年中投机资金的蜂拥而至。2005年以来,外汇储备的增长主要来源越来越转向经常项目特别是贸易收支。今年2月,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最近几个月,外汇储备的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达到了平均每月160亿美元的增幅。丁志杰表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从一个债务国转为一个债权国,这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必然结果。然而,无论是从外汇储备适度规模的模型还是储备过快增长造成国内的货币状况来看,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都已大大超过了适度规模。

  目前中国经济界对外汇储备过快增长已经达成共识,目前的关键就是如何控制外汇储备的进一步快速增长。从目前的国际收支状况来看,丁志杰预计,鉴于中国的贸易顺差和外来直接投资将继续保持在高水平,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还会持续,控制外汇储备过快增长应有一个新的思路,即“藏汇于民”。他说,“目前中国的外汇资产总量包括对外债权总规模还不是很大,到2005年年底国际投资头寸只有2870多亿美元,且外汇资产基本集中在政府手中,私人部门的外汇资产很少。要解决外汇储备增量的问题就应‘藏汇于民’,政府应放松对私人部门持有外汇和境外投资的限制,而不是采用打压的方式、有意地去调节贸易”。他还表示,在解决存量的问题时,首先要注意到外汇储备快速增长是在两个背景下出现的,即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开始复苏这一国际背景,以及2002年以来国际上对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的国内背景。解决存量问题必须采取更加稳健的方式。同时,为了提高存量储备的收益,还应积极调整储备结构、改进储备的应用和投资渠道。

  目前,国内有一个普遍的观点是利用部分外汇储备购买石油和其他商品。不过,《经济学家》杂志认为,这一观点的障碍是储存原油会推升油价,且只能消化很少一部分外汇储备。按照目前的石油价格,购买相当于6个月消费量的石油只会花费中国外汇储备总额的8%。购买黄金也会产生类似的结果:如果中国将外汇储备的5%投资于黄金,可以购买全球一年生产的所有黄金。对此,丁志杰认为,可以拿出一定比例的外汇储备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不过一定要经过深思熟虑才行。

  中国如何管理庞大的外汇储备不仅对于中国,对于全球经济也具有重大意义。Roubini Global Economics公司全球研究部主管布拉德•塞泽尔预计,中国大约70%的外汇储备都投资在美元资产主要是美国国债上。据估计,这支撑了美元汇率并降低了美国的国债收益最高达1.5个百分点。如果中国改变外汇储备投资方向,将一部分资金从美元资产中撤离,这将推升债券收益和抵押贷款利率,美国已经降温的房地产市场将受到影响。

  《经济学家》杂志指出,有两个简单的方法可以阻止中国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即加快人民币汇率升值步伐,或放松对资本流出的限制,允许私人拥有外国资产。丁志杰认为,目前来看,前一段时间政府实施的包括放宽居民出国购汇上限和QDII制度的推出等一系列政策,已经起到了一定作用。数据显示,最近单月外汇储备的增长已经小于贸易顺差加上外来直接投资。他认为,这意味着除贸易顺差和外来直接投资外,外汇储备的其他来源已经出现了负值。这些治标的措施仍不足以抑制外汇储备的继续过快增长。因此,

人民币升值速度应适度加快。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