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央行理事斯马吉:中国金融市场缺乏市场推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20:24 世华财讯

  欧央行理事斯马吉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缺乏市场推动力以及社会安全网,金融部门的改革能有助于降低经常帐盈余。东南欧的金融市场应至少密切关注三种风险,汇率体系的选择应能有助于物价稳定。

  综合外电10月30日报道,欧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理事斯马吉(Lorenzo Bini Smaghi)对中国的金融行业以及东南欧的金融和货币稳定性发表评论。

  关于中国的金融行业,斯马吉称,中国缺乏由市场推动的金融机构以及提供保健、教育和养老金的社会安全网,这可能是中国过多防御性储蓄的原因。因此,东南亚及中国的金融部门改革应能有助于经常帐盈余的减少。

  对于东南欧的金融稳定性,斯马吉认为,东南欧至少应密切关注三种风险:第一,信贷消费占的比例较投资大的多,管理债务经验较少的家庭就有过多债务的风险;第二,信贷较快的增长从而难以评估信贷质量;最后,银行较高比例的外币或指数化贷款组合引发了非金融私人部门大量流通失谐的风险。就这个意义上来说,国内借贷者通常没有外汇收入,未套期保值的外汇风险成为信贷风险中最重要的部分。

  在亚洲,20世纪90年代上半年以外币命名的短期外债的激增,使得亚洲国家经受了

汇率风险。当本币的对外价值下跌,那么以本币表现的外债以及占GDP的比例就会上升,导致未套期保值借贷者陷入破产境地,并增加了1997至98年危机的严重性。

  关于东南欧的货币政策,斯马吉表示,货币政策构架应包括通胀目标和自由浮动至硬性盯住。过去数年,这些货币构架已被大的资本流入所验证,推动了信贷快速增长以及该地区的内需。虽然最近导致了一些通胀压力,但总体来看依然控制着整体通胀水平。

  汇率体制的选择对货币政策自治来说至关重要。但这也意味着这种自治必须能实现物价稳定。谨慎的财政和收入政策以及结构改革也能为货币稳定做出重大贡献,应呼吁政策制定者为之做出贡献。

  (李爱娟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