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认为中国外汇储备激增过量反常性是不可持续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47 世华财讯

  北大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锋表示, 10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可能就将突破万亿美元;人民币低估失衡部分解释了双顺差和储备激增的过量反常性,提示其具有不可持续性和调节的必要。

  据北京商报10月30日报道,中国外汇储备在2006年2月超过日本跃居第一后,又将跨过1万亿美元的关卡,如何化解越来越多的外汇储备成了经济学家时下议论最多的头等难题,

  在29日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七次报告上半场会议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国务院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北大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锋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如何化解外汇储备的问题。

  央行不久前公布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9879亿美元,距离万亿美元大关只差121亿美元。卢锋预计,也许10月末外汇储备就将突破万亿美元,而2006年年底突破万亿美元是注定的。

  樊纲表示,“在如此高的外汇储备下,如果美元大贬值,会带来多大风险,如果

汇率管理体制不变,又会带来什么危机?迄今为止,我们现有的知识还解决不了。”

  樊纲认为,化解现在的外汇储备可以在农民工问题上做文章,提高现有农民工社保的覆盖率,另外他还建议说,在一个各项制度不完善的国家,让资本流出的最好方式就是让外国人进来发债,中国也可采用此招。

  夏斌提出,中国适度的外汇储备额7000亿美元即可。其他都要想尽办法花出去。他提出了几个具体操作思路,外汇储备购买国外技术、储备石油、参股或收购国外企业、黄金储备、鼓励海外企业在中国上市、中国企业发行美元债券、购买国外技术设备等。

  另外夏斌还提出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构想,即大部分外汇储备仍由央行管理,小部分划出来,250亿-400亿美元,交由

财政部或者专门一个机构来管理,用于国家战略性投资。

  而卢锋则从更学术的角度分析了外汇储备过万亿美元的现象,人民币低估失衡部分解释了双顺差和储备激增的过量反常性,提示其具有不可持续性和调节的必要。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