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建议财政部可以发行债券购入央行持有的外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02 世华财讯

  国研中心专家夏斌建议,财政部可以发行十年期甚至更长期的长期债券,购入央行持有的外汇;应开始探索逐步分离国家汇率管理功能和外汇战略投资功能的路子。

  据中国证券报10月30日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29日建议,在目前中国经济、财政收入双双持续高增,加上市场利率较低的情况,财政部可以发行长期债券,购入央行持有的外汇。

  夏斌在北京大学CCER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提出,财政部可以发行十年期甚至更长期的债券来购买外汇,目前可考虑先发行2000亿?4000亿元债券。

  夏斌认为,财政购汇的绝大部分应用于海外和国内的战略性投资,这将明显增强国家的持续

竞争力。他认为,应开始探索逐步分离国家
汇率
管理功能和外汇战略投资功能的路子。如果外汇储备满足了防范金融风险、稳定汇率所需的外汇流动性,以及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后,理应开始考虑要满足国家长远的经济战略收益。在大体测算国家适度外汇储备的基础上,对涉及抗御金融风险和汇率管理等适度外汇储备应继续由央行管理,而超适度的外汇则应逐步交由
财政部
或设立专门的机构单独管理。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