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助理指出看待人民币需转向有效汇率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5:18 世华财讯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指出,随着贸易多元化和国际货币间汇率波动的加剧,看待人民币币值需要从“对美元汇率”转向“有效汇率”,也就是“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的视角。

  据第一财经日报10月27日报道,在26日召开的“全球经济失衡及其调整国际研讨会”上,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在其电子文稿中指出,随着贸易多元化和国际货币间汇率波动的加剧,看待人民币币值需要从“对美元汇率”转向“有效汇率”,也就是“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的视角。

  尽管易纲并未在演讲中提到这一观点,但根据其电子文稿记录了以上内容。

  有效汇率是一种加权平均汇率,以某个时间点为基期,统计样本期间本国货币与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变动的加权平均值,一般选择外贸比重作为各种外币的权数。

  从单纯关注人民币对

美元汇率,到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这实际上是综合看
人民币汇率
的问题。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才能综合评估人民币的汇率水平。”中信银行总行外汇专家刘维明昨日对本报表示。

  实际上,2006年上半年人民币对欧元贬值5.4%,对日元贬值1.1%,同期对美元升值0.93%。而欧盟在2005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易纲表示,如果美元贬值幅度较大,应该更加关注有效汇率,配合其他改革措施,逐步减小国际收支顺差和外汇储备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人民币汇改以来,伴随着不断升值的名义双边汇率,贸易顺差不减反增,实际有效汇率的持续贬值是造成中国目前贸易顺差加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巴曙松等所作的《汇率制度改革后人民币有效汇率测算及对国际贸易、外汇储备的影响分析》,以2005年8月为基期,选取11种代表性货币,对2002年1月至2006年6月的人民币的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进行测算。测算结果显示,4年半以来人民币有效汇率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汇改后人民币名义与实际有效汇率虽然有所上升,但在2005年12月达到反弹顶峰,2006年以来有所贬值。与2002年1月相比,2006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贬值9.0%,实际有效汇率贬值达16.2%。

  根据巴曙松等所作的《分析》摘录的数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测算也表明,2005年人民币出现一定幅度的升值,但进入2006年后,无论是名义还是实际有效汇率都呈现持续贬值态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测算显示,2005年7月22日到2006年6月30日人民币有效汇率累计贬值0.3%。

  巴曙松说,从解决居高不下的外汇储备角度来看,中国有必要进一步扩大汇率形成机制的弹性。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