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局发布通知严管境外人民币对外衍生品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9:48 世华财讯

  外汇局公布《关于外汇指定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业务和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规定未经批准境内机构和个人不得参与境外人民币对外汇衍生交易。

  据第一财经日报10月27日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关于外汇指定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业务和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首次明确远期结售汇履约应“本金全额交割”,不得进行差额交割。

  《通知》还规定,未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境内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境外人民币对外汇衍生交易,银行应在规定范围内对客户提供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的产品服务。

  一位中资银行外汇交易人员表示,以前并没有明确规定远期结售汇履约必须本金全额交割,但如果交易具有真实贸易背景,实际上银行都是按照上述规定进行操作。他认为这一做法旨在加强对贸易真实性的控制。

  该人士说,这次明确规定远期结售汇业务必须进行本金全额交割,可能是对远期和处于“灰色地带”的NDF交易“划清界限”的一个信号。

  NDF即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on-DeliveryForward)是一种远期外汇交易模式,用于对那些实行外汇管制国家和地区的货币进行离岸交易。交易双方在签订买卖契约时不需交付资金凭证或保证金合约,到期时亦不需交割本金,只需就双方议定的

汇率与到期时即期汇率间的差额从事清算并收付。

  上述中资银行人士称说,现在很多外汇指定银行在从事NDF业务,但一直没有明确的法规规定外汇指定银行是否可以做NDF,因此NDF一直是一个“灰色地带”。此次对于远期结售汇“本金全额交割”的规定,或许暗示银行参与NDF不久能讨到一个官方“说法”。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这一做法将导致远期结售汇的进一步萎缩。他解释说,差额交割允许交易者每次交付较少的资金完成交易,本金全额交割会提高每次交易动用的资金量。人民币小幅升值背景下,远期结售汇本来做得就不多。

  这一说法得到上述中资银行人士的部分呼应,他说,和允许有更大套利空间的NDF交易相比,在人民币小幅升值的背景下,远期结售汇交易的确比较清淡。

  《通知》还首次明确了掉期业务违约风险的处理方式:对于掉期业务违约形成的银行外汇或人民币敞口风险,银行可以自行纳入本行结售汇综合头寸进行平盘,由此产生的损益由银行自行与客户处理。

  此外,《通知》还对银行的远期结售汇业务资质进行了放宽:按照外汇管理规定可办理即期结售汇的外汇收支,均可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而根据2005年8月的规定,开展远期结售汇的外汇指定银行必须具备外汇局核准的资格,两年内无重大外汇违规交易,且具备金融衍生品交易资格。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