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宋德才评论:美元长期趋势暗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1:12 新浪财经

  

宋德才评论:美元长期趋势暗淡

上图为欧元周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周三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对通膨风险发出警告,也表示美国经济成长在放慢,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一如预期连续第三次决定维持利率在5.25%不变,其发布的会后声明令那些原本预计央行会对通膨采取更为强硬立场的交易商感到失望。之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周三将加强通膨警告,以申明其在必要时将再度升息,但这种情形没有出现。维持指标利率在5.25%不变意味着FED自8月8日以来的暂停升息过程要延长,此前FED在超过两年的时间里连续17次升息25个基点。数据分析表明,自8月初以来经济放缓似乎证明FED停止升息举措得当。但FED官员有关通膨言论的主旨又令人对下次利率调整是升是降产生疑问。不久前FED副主席科恩,经济前景中通膨存在重要的上档风险,因此央行有必要继续保持警惕。科恩作为前FED主席格林斯潘时代的首席经济分析师,被认为是在学院派云集的FED委员中市场观念较强的一位。

  他讲话的基调帮助市场免于一味地预期未来

利率调整只会是降息。但目前看来格林斯潘带走了一个时代,FED下修了8月和9月FOMC会议上作出的有关非通膨经济成长潜力的预估,金融市场注意到该预估暗示要抑制通膨压力,经济成长放缓的幅度可能要大于原先预估。这意味着未来降息的前景增高,九十年代以来,美联储前三次升息转为减息都消耗了大约1年半时间,而这次已经2年以上。10月11日公布的9月会议记录显示,利率决策者十分关切通膨,也担心如果通膨没有像他们希望的那样下降,其公信力可能受到质疑。从2月1日开始执掌FED的贝南克在本月稍早一次讲话后的答问中表示,通膨率仍高于我们所认为的物价稳定水准,并保证央行准备着在必要时采取行动。我们的确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膨会逐步下降,但我们必须密切关注此事,以确保通膨不会上升甚至也不会维持在当前水准。扣除食品和
能源
的美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今年头九个月较上年同期上涨3%,远高于2005年全年2.2%的增幅,并超出了1-2%这一普遍认为是FED心目中的“适宜区间”。

  联邦基金利率期约走势显示投资者打消了来年连续降息的希望,目前反映最早在明年第一季也许有可能升息。这样认为的理由之一似乎是经济成长虽然放缓,但依然具备韧性,足以在能源上涨和

房价下跌的形势下令通膨忧虑依旧保持下去。显然为期两天的FOMC会议使参会者有时间讨论贝南克所致力于推动的提高FED开放度的努力,或至少可以考虑各种选择,也包括是否采用通膨目标的设定以指引FED的决策制定。但任何这方面的决定都要等到遥远的未来才会做出,这种风格已经明显有别于格林斯潘时代。过去两个月美元一直在上涨,债券收益率(殖利率)也在上升,此次FED声明未能支撑有关美国将进一步升息的看法,这种悬念继续持续下去,但时间越久就越对美元不利。随着下周欧洲央行的例会决议,只要人们看到欧元区有一个明朗的升息前景,则利差因素将迎来美元长线的下跌。

  从欧元的走势看,自上周在1.2488见底后本周又在1.2528见底,虽然没有看到明显的突破上升信号,但突破1.2650的区间轨线将意味着上试1.2710是轻松的一步,而行情如果出现更为激烈的下跌将是上升前的最后机会,也许不会再次看到,看着市场的变化,准备买入欧元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