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央行计划推出外汇期货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0:47 汇赢投资

  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央行将循序渐进地推出衍生产品,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除了利率互换、外汇远期交易等,央行还计划准备推出外汇期货产品。

  据中国证券报10月25日报道,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24日召开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2006)上指出,央行将循序渐进地推出衍生产品,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除了利率互换、外汇远期交易等,央行还计划准备推出外汇期货产品。

  吴晓灵说,发展金融衍生产品,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为促进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方面,央行将着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从简化法定利率档次入手为取消存贷利差控制准备条件。同时,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完善金融机构资产定价基准,为培育货币市场的基准利率作准备。

  二是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断改进外汇供求的管理、释放合理的外汇供求,逐步弱化一篮子货币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的作用,让市场供求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要不断完善市场基础建设。银行间市场引入场外交易方式,建立做市商制度,不断完善交易结算系统、资金清算系统和托管系统。吴晓灵表示,国家也在不断完善市场法规和监管体系,国务院已在修改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法的立法程序也已启动。

  四是循序渐进地推出衍生产品,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如利率互换、外汇远期交易等产品,央行还计划准备推出外汇期货产品。

  五是要加大金融机构改革力度,加强金融机构的市场约束机制,提高其产品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健全市场的微观基础,为市场参与者加强自我约束能力奠定基础,使其能够适应汇率波动。

  针对“327”国债风波,以及中资企业在国外商品期货产品上的失败经历,吴晓灵认为,不能简单把风险归为操作人员的个人行为,而更应该检讨公司的授权制度等各层面的责任。我们应该学会让社会共享失败的教训,让学费发挥最大的作用。

  吴晓灵说,非金融企业运用衍生工具应以实需为原则,锁定经营成本和风险,树立对风险管理的付费是企业经营成本的理念,建立止损机制。金融机构则要树立服务意识,转变经营理念,从最基础的产品做起,为企业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让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实践中逐渐成熟。监管部门则应树立正确的监管理念,避免系统性风险。衍生品市场要保持适度的竞争,提高效率、促进创新。

  (吴耀明编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