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晓灵:创造条件大力发展金融衍生产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21:57 汇赢投资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建平)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24日说,发展金融衍生产品,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人民银行将充分借鉴国内外经验教训,创造条件,大力推动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发展。

  吴晓灵在24日召开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发言时作此表示。

  据吴晓灵介绍,人民银行将以下几方面创造条件,促进金融衍生产品发展:

  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目前我国利率市场还没有完全市场化,因此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受到一定制约。人民银行将从简化法定利率档次入手,为取消存贷利差控制准备条件。同时要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完善金融机构资产定价基准。如果没有无风险收益率曲线,金融衍生产品的报价和定价就难以实现。

  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推进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吴晓灵说,
人民银行
将不断改进外汇供求管理、释放合理的外汇供求,让市场供求发挥更大作用,逐渐减弱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权重;循序渐进地推出金融衍生产品,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风险管理工具。

  不断完善市场基础建设。吴晓灵说,目前已引入场外交易方式,建立了做市商制度,同时不断完善交易结算系统、资金清算系统和托管系统。市场法规和监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正在修改,《期货法》立法程序已经启动。

  加大金融机构改革力度,加强市场约束,提高其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吴晓灵认为,这几年,我国大规模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和农村信用社改革,健全金融机构微观基础,为市场参与者加强自我约束能力奠定了基础。

  吴晓灵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市场化取向,决定了利率和汇率的波动是今后市场发展的必然,所有市场主体都要面对资金价格的波动和变化,每一个市场主体都需要掌握管理风险的工具。金融衍生产品就是每一个参与者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

  吴晓灵提出,在发展金融衍生产品过程中,要树立正确的监管理念,避免系统性风险。在金融市场上,投资与投机是密不可分的一对“孪生兄弟”,没有偏好风险的投机者,投资人分散风险就缺少了承担者。我们不能取消投机,但应把它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逐步放弃实需原则,是帮助实体经济管理风险的重要步骤。”吴晓灵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