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银行业目前面临四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9:22 汇赢投资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建平)投资冲动引起中长期贷款刚性增长、非审慎贷款行为造成银行信用风险、风险管理薄弱环节将进一步暴露、金融电子化给银行业风险管理提出新挑战。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近日召开的季度经济金融形势通报(电视电话)会上作上述表示。银监会24日公布了刘明康讲话的主要内容。

  刘明康说,当前,在国际、国内经济增长回调过程中,我国流动性过剩及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仍将继续,银行业在经济高增长过程中投放贷款的潜在风险将逐渐浮出水面。

  刘明康具体分析了我国银行业目前面临的四大挑战:

  投资冲动引起中长期贷款刚性增长,加大了银行业潜在风险。刘明康说,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一直处于高位增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过快增长带动银行业中长期贷款刚性增长。今年前9个月,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一路攀升,从今年初的16.2%升至9月末的21.4%,与贷款总量增速相比高出6.8个百分点,余额达到10.9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对贷款总量控制造成压力,银行改善贷款结构难度增加,潜在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加大。”

  非审慎贷款行为造成了银行的信用风险。刘明康说,一些商业银行贷款的贷前、贷中、贷后评估检查严重不到位,“垒大户”现象仍然十分突出,

房地产假按揭时有发生,土地储备贷款风险突出,打捆贷款、委托贷款问题较多。

  随着银行业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将进一步暴露。刘明康认为,目前商业银行操作风险防范能力较弱,银行大案要案时有发生;市场风险防范能力较弱,利率、

汇率
股票
或商品价格变化,以及商业银行更多参与境内外资本市场并购活动所引致的市场风险已成为我国银行业面临的一个主要风险。

  金融电子化给银行业风险管理提出新的挑战。刘明康说,随着金融电子化程度的日益提高和数据集中体系建设力度的加大,商业银行对信息科技的依赖度显著增强,由此需要面对一系列新的风险。(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