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央行11月可能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0:24 经济观察报

英国央行11月可能加息

  Niraj Shah/文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10月份的政策会议以7∶2的投票结果决定10月份维持利率4.75%不变,然而,货币政策委员会新进成员贝斯利以及森坦斯却认为应当立刻上调利率25个基点。实际上,MPC其他几位官员大多赞成进一步加息,但又怕市场会得寸进尺,使“加息”成为一种习惯预期。但是最新的会议记录表明,11月份英国央行有可能实行加息。

  三派观点

  两周前,英国央行主席金恩的讲话就暗示出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出现分歧。金恩表示,来自波兰及欧盟新成员国的移民降低了英国整体的工资水平,MPC不得不密切关注工资增长及成本压力,金恩强调,金钱开支及经济供应的平衡将有助于稳定中期通货膨胀。这一观点似乎与货币政策委员会其他官员有点不相吻合。

  有趣的是,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似乎分为3个派别:贝斯利和森坦斯认为应当立即加息,第二个阵营认同应当加息,但是认为“不必操之过急”。第三种呼声来自MPC外部成员劳动市场经济学家大卫·布朗齐弗莱尔(David Blanchflower),他不赞成加息,并表现出对劳动市场不景气及失业率的担忧。

  摆在货币政策委员会面前的难题就是,移民劳动力增加、未来工业产出、退休人员增加等因素造成的货币供应快速增长对通货膨胀造成的压力究竟有多大?

  经济前景

  MPC成员表示,自9月份货币政策会议至今,英国国内需求及工业产出变化微弱。第三季度GDP增长似乎仍然高于预期。预计国内通货膨胀率仍将“保持波动”,因此关注中期通货膨胀趋势比关注短期趋势更为重要。

  国际方面,美国保持经济增长缓慢的趋势。

股票价格上升,预示美国市场近期不会急剧下跌或长期保持低迷。欧洲对于英国产品的需求逐渐增强,使英国制造业保持良好指标。

  全球范围的经济活动非常稳健,国内零售业及住房市场数据表明国民消费能力开始复苏,经济增长也呈现出高于增长趋势的端倪,因此加息与否再次成为具有争议的话题。国内投资也正蓬勃发展。此外,货币供应增长有可能引发资产定价上升,从而传递到名义需求量。

  更为严重的是,连续5个月以来,英国通货膨胀均高于目标值。金恩已经发出预警,尽管

石油价格降低暂时压制了通货膨胀,但是从中长期看来,这并不一定能够降低CPI。

  尽管MPC成员希望等到11月份通货膨胀报告出台后再考虑是否加息,但是鉴于上述风险,有专家预测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11月份以8∶1的投票结果将利率上调至5.00%。唯一有可能持反对意见的是大卫·布朗齐弗莱尔。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