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圆下跌之前可能将进一步小幅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8:34 世华财讯

  日本央行对融资套利交易影响的担忧,以及有关海外央行对日圆兴趣增加的传闻,或许会给日圆提供进一步的支撑。不过,若市场对日本年内加息的预期没有升级的话,日圆仍可能再度下滑,并将美元推升至120日圆上方,欧元也将重新突破150日圆。

  综合外电10月19日报道,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对融资套利交易影响的担忧,以及有关海外央行对日圆兴趣增加的传闻,或许会给日圆提供进一步的支撑。不过,若市场对日本年内加息的预期没有升级的话,日圆仍可能再度下滑,并将美元推升至120日圆上方,欧元也将重新突破150日圆。东京三菱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驻伦敦的资深外汇经济学家Derek Halpenny表示,由于距离日本收紧货币政策还有一些时日,日圆的涨势看来是暂时性的。

  但他补充说,鉴于日圆目前的动能以及美元跌破8年支撑位118.30日圆的可能,日圆可能确实会进一步走高。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驻东京的日本经济学家Tomoko Fujii也确信日圆目前的反弹不会持续。

  他表示,尽管本周的事态发展增加了美元兑日圆突破120.00日圆阻力位的难度,但他们仍相信,若想维持日圆的升值趋势,市场对日本央行将加息超过一次的预期应增强。

  不过,本周的事态发展的确有助于推动日圆升值。

  首先是俄罗斯央行官员表示,俄罗斯正在考虑将其2,7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多元化,包括将部分美元资产替换成日圆资产。

  该事件本身对日圆的影响可能有限,因为俄罗斯仅仅是计划将其日圆资产的比例由零提高少数几个百分点,而且,这一计划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缓慢实施。这很难为日圆加速升值提供动力。

  不过,日本财务大臣(Japanese Finance Ministe)尾身幸次(Koji Omi)出人意料的积极回应提振了日圆人气。

  荷兰银行(ABN-AMRO)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Shahab Jalinoos表示,若日本方面对此表示欢迎,那么其他央行可能会效仿俄罗斯央行的举动。

  另外,美国银行的Fujii指出,尾身幸次的言论之所以引起市场关注,是因为日本财务省对可能引发日圆升值的言论一向持谨慎态度。

  但是,还应从俄罗斯方面的角度来分析一下。他们增加日圆储备的原因可能是预期日圆长期会升值,若其他央行也赞同这一判断,可能最终会鼓励更多来自官方的日圆买盘。

  市场对日本央行意图的不确定性还来自《日本经济新闻》(Nikkei)18日的一篇报导。该报导称,日本央行对融资套利交易的升温极为关注,并提高了对市场的监督程度。

  尽管日本央行否认提高了对市场的监督程度,但报导增加了市场对日本央行担忧的猜测,同时增加了政府入市干预日圆下跌的风险。日本央行的担忧是不无道理的。日圆疲软将增加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的压力。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近期的数据展现出了投机者们的预期程度,10月10当周的数据显示,净日圆空头头寸已经升至129亿美元的历史高位。

  荷兰银行的Jalinoos表示,由于投机者们拥有大量日圆空头头寸,市场上存在大规模平仓的风险,但这需要日本央行更直接的口头干预(如果不是实际干预的话)来触发上述平仓行为发生。

  若日本央行不进行市场干预,日圆可能会回落,因市场等待获得更多关于加息的确定消息。

  日本国债收益率最近几周升高,增加了市场对再次加息的预期。

  但近期的经济数据并没有对该预期带来太多帮助。

  美国银行的Fujii指出,私营业机械订单出人意料的下滑,而劳动力成本压力继续保持温和,修正后的7月和8月份平均现金薪金仅较上年增长了0.1%。

  Fujii预计,日本央行在12月9日加息的可能性为30%,在明年1月18日加息的可能性为60%,在明年2月21日加息的可能性为10%。

  电子交易系统显示,格林威治时间06:45,美元由纽约汇市18日尾盘的118.93日圆跌至118.80日圆;欧元由149.07日圆跌至148.96日圆,因最近一期日本央行报告指出,日本各地区经济均出现扩张势头。

  (李志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