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认为中国金融改革不应只集中在汇率一个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5:15 世华财讯

  经济学人集团中国首席代表及中国咨询总监许思涛表示,目前金融改革步伐仍要加快,并且不应该集中在汇率一个方面上;首先应该做的是加速金融改革。

  据第一财经日报10月19日报道,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国有商业银行上市等等,中国的金融改革从来没有如此高调过,但同时也伴随着众多的问题。日前在参加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万事达卡大师论坛时,经济学人集团中国首席代表及中国咨询总监许思涛表示,目前金融改革步伐仍要加快,并且不应该集中在汇率一个方面上。

  与加息一样,

人民币升值同样对于经济有紧缩作用,许思涛认为,如果真的需要做一样,调整实际
汇率
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加息并不是一个比较好的手段,因为目前中国的一个重要任务是银行改革,而其中上市是一个必经的阶段,而加息本身可能将增加银行包袱。同时我们一直想要抑制的投资增速过快对于利率却并不那么敏感。中国经济过热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政府投资欲望过强,而这是很难用利率来控制的。

  其实从人民币形成机制调整到现在,人民币兑美元总共升值了约4.5%,对于一个大的经济体来说,4.5%的货币升值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经济表现比想象的要好,日本经济和欧洲经济表现强劲,而亚洲国家对于高油价的适应能力也比想象的要好。目前,国际能源价格在下降,良好的外部环境其实掩盖了名义汇率调整的影响,不过总体而言,目前改革实际汇率的大环境还是相当不错的。

  许思涛认为,完全放开外汇管制的条件对于目前中国来说还不具备,就中国的银行系统而言,微小的变化造成的影响可能很大。应该加快改革的步伐,但改变名义汇率步伐却应该放慢。所以他认为,要先把金融系统中最明显的偏差纠正,要增强出口退税改革力度,加快解除结汇方面的限制。

  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一直在增加,使很多人觉得人民币就必须要升值,似乎人民币多升一点汇率改革就成功了,其实汇率改革远非如此简单。

  许思涛认为,首先应该做的是加速金融改革。促进消费的重要一步是要增强老百姓的安全感,这是与金融改革联系在一起的。

  比如目前中国的“四金”比重如此之大,但是老百姓依然没有安全感。所以需要让老百姓清楚知道自己的社保账户资金状况,比如可以通过银行的ATM就可以看到自己的账户细则。要实现这个目标,政府需要通过商业机构将这笔钱实实在在投到各种产品上,比如

股票债券等,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的政策必须真正落实。

  另外中国政府更应该做的是鼓励私人投资,将私人资本引入到那些投资不足的领域,比如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