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通货膨胀形势继续得到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5:30 世华财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有关通货膨胀压力将会减退的预期本周再次得到印证,因17日的一份报告显示有足够证据支持这种预期。

  综合外电10月18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Fed)官员有关通货膨胀压力将会减退的预期本周再次得到印证,因17日的一份报告显示有足够证据支持这种预期。多种迹象均不约而同地支持了关于Fed将在10月24日、25日的会议上维持5.25%的隔夜目标利率水平不变这一预期,该预期已获得各界的普遍认同。

  然而,在Fed再次召开利率决策会议之前,至少还有一项重要指标有待考察,那就是美国政府将于18日公布的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16日有两名Fed高官针对美国经济前景发表了讲话。从很大程度上来看,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t. Louis)行长普尔(William Poole)和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San Francisco Fed)行长耶伦(Janet Yellen)的讲话并无新意。最近几周他们二人均频频对经济问题发表看法,而16日他们的讲话多半还是重申了过去的言论。不仅如此,他们的讲话还与其他Fed官员的言论紧密呼应。

  耶伦16日在旧金山发表讲话称,她认为Fed在一段时间内维持货币政策稳定是合理的,因为以往连续加息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作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简称FOMC)有表决权的委员,她表示,通货膨胀的下降速度可能会快于许多人的预期。

  但这并不意味着决策者们可以放松警惕,耶伦表示,在最终确定通货膨胀开始放缓前,她仍将关注上行风险。

  与此同时,普尔向孟菲斯当地的一个团体表示,联邦基金利率前景基本保持均衡。此番表态意味着加息和降息或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的可能性基本持平。

  普尔警告称,美国经济增长依旧面临着通货膨胀上升的风险。他表示,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若目前的价格压力持续下去或者进一步加剧,将会对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危害。即便在目前经济增长步伐放缓的情况下就业水平仍能保持强劲,为此普尔预计维持利率水平不变或加息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将会下降。

  普尔确实发表了立场强硬的讲话,他警告称,若通货膨胀继续维持在目前水平附近或者进一步走高,那么他本人将非常赞成通过进一步加息予以抑制。此外,普尔闭口不谈降息问题则更进一步强化了他的强硬基调。他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提到了Fed降息的条件或许正在逐渐形成,成为第一位提及降息可能性的Fed官员。但这一次他对上述假设只字未提。普尔将在本月的利率政策会议上跻身为FOMC具有表决权的委员。

  但普尔确实认为近来的通货膨胀数据略有改善,他最为乐观的预期是通货膨胀压力可能逐步消退。

  一段时间以来,各种经济数据的表现大大增强了人们对通货膨胀将会降温的信心。政府公布的主要通货膨胀指标均呈现增幅放缓的迹象;针对制造业以及服务业活动的调查也显示,价格压力增长势头温和;能源价格也一直在回落,能源价格上涨是推动整体价格上升的主要因素,其影响能传递到核心通货膨胀率上去,而政策制定者最为关注的莫过于核心CPI数据。

  17日公布的9月份批发价格数据更为这种预期提供了佐证。9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下降1.3%,创下2003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受能源价格下跌影响;不过扣除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PPI上升0.6%,但主要是受

汽车价格上调所推动,而这极大地缓解了市场对核心PPI数据上升的担忧情绪。

  Insight Economics的Steve Wood表示,石油价格的大幅下挫令汽油和取暖油价格承受重压,导致它们双双大幅下滑并向下拖低了PPI数据。他还补充说,在过去的两个月间,核心PPI数据伴随汽车销售数据的剧烈变化而上下波动。

  Wood表示,FOMC将透过PPI以及核心PPI数据每月大幅波动这一表象来研究其基本的变化趋势,这种趋势通常来说都会维持著良好表现。

  但问题在于,PPI数据与更为重要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之间的关联度常常是微乎其微。比如,生产商可以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利润率的方式消化掉无法转嫁给消费者的成本上升压力。

  在CPI数据18日揭晓之前,预测人士对其看法相当乐观。因能源价格下降,他们预计9月份总体CPI下降0.3%,预计核心CPI将温和上升0.2%,与7月份和8月份的增幅持平。

  经济学家指出,核心CPI连续几个月保持相同增幅,这样的表现仍不及上年同期水平。经济学家还补充说,与住房行业相关的因素对此也是爱莫能助。但大部分预测人士还是站在了Fed官员一边,也预计该关键通货膨胀指标将逐渐改善。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