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汇率弹性增强 人民币对美元连跌五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3: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9月实现贸易顺差153亿美元,在四个月连续创出历史新高之后终于有所回落

  昨日,海关总署公布,9月实现贸易顺差153亿美元,较8月份减少了35亿美元,在四个月连续创出历史新高之后终于有所回落。而与贸易顺差密切相关的人民币汇率,昨日已经连续第5个交易日下跌,中间价至1美元对7.9174元人民币,在询价交易中更跌至7.9182,大有回调突破7.92关口之势,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前期大涨之后的弹性表现越来越明显。

  贸易顺差较上月下滑

  根据海关公布的数据,9月份我国出口商品总值为916.4亿美元,同比增长30.6%;9月份进口763.42亿美元,同比增长22%。9月实现贸易顺差152.97亿美元,低于8月份的188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随着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开始实施,我国企业的商品出口受到一定影响,出口额和贸易顺差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在情理之中。

  与贸易和外汇储备息息相关的

人民币汇率近来出现了连续回调,显示出了汇率和外贸顺差变化趋势的正相关性。一直以来,西方国家都是以人民币汇率过低解释我国对外出口增长势头迅猛的最主要原因,并以此向我国政府施压、要求
人民币升值
。自去年7月21日汇率改革以来,至9月28日创下的历史新高7.8998,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达到4.59%。不过,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展开了连续回调,至昨日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回落,从7.8998跌至7.9174,下跌176个基点,跌幅0.22%。

  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历史高位连续回调,在市场人士看来,和外贸顺差的下滑存在一定关系,但更多的银行间外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汇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前期升幅过大,累积的大量回调压力最近得到了集中释放。他们认为,这也是人民币汇率运行机制更趋市场化的体现。“人民币汇率表现得越来越有弹性”,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的外汇交易员如此表示。

  事实上,我国政府也一直在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央行此前也表示要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这在不少银行外汇交易人士看来,即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趋势将越来越明显,幅度将越来越大。然而,外汇分析人士也提醒,汇率波动更具弹性,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限制就此放宽,央行不久前也表示,有关放宽汇率波幅并无时间表。

  升值压力不容乐观

  不过,市场人士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压力并未感到十分乐观。虽然9月份贸易顺差减少了35亿美元,但仍然连续29个月实现贸易顺差,这一顺差水平是历史第二高,并且今年前9个月的累计贸易顺差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进而超过去年全年的1018.8亿美元,达到110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如此庞大的外贸顺差以及由此带来的巨额外汇储备,更让市场倍感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而包括花旗等在内的海外金融机构甚至给出了今年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达到7.75-7.8具体预期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