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朝鲜核试验令日圆弱势更加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5:15 世华财讯

  在朝鲜成功进行了地下核试验的消息后,日圆兑欧元继续保持跌势,且日圆兑美元开始滑向8个月低点。

  综合外电10月10日报道,在朝鲜成功进行了地下核试验的消息后,日圆兑欧元继续保持跌势,且日圆兑美元开始滑向8个月低点。IdeaGlobal驻伦敦的全球策略师Divyang Shah指出,日圆弱势近来一直都体现在欧元兑日圆汇率上,但在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及朝鲜进行核试验后,日圆的总体弱势变得突出起来。

  如果日圆持续下跌,日本货币当局可能会在与日俱增的国际社会压力下被迫采取行动,这些行动可能包括对当前市场进行口头或实际干预。

  然而,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不大可能为了保护日圆而提高官方贷款利率,尽管0.25%的低利率水平(相比之下美国为5.5%,欧元区为3.25%)令投资者更易利用日圆来进行融资套利交易,从而使日圆成为融资套利的牺牲品。

  Sinche指出,根据名义贸易加权指数计算,日圆兑美元跌至自199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师指出,目前尚未传出告警的声音。毕竟,美元尚未重返2006年2月份达到的119.39日圆的高点。但有人表示,若美元触及120.00日圆,那么市场的警惕程度将上升一级。

  IdeaGlobal的Shah9日指出,如果美元突破了120.00日圆,那么一切都将被改变。他继续指出,美国财政部(Treasury)将不愿看到日圆走软,尤其是在日圆的走软似乎对中国及亚洲国家增大其

汇率制度灵活性的愿望造成干扰时更是如此。

  美国财政部官员希望中国在

人民币汇率制度方面引入更多的灵活性。部分美国政客宣称,中国政府人为地将人民币汇率保持在低水平,以推动出口。

  他们还宣称,由于日圆与人民币之间关系紧密,日圆走软将意味着人民币的弱势,因此日圆持续走软可能将妨碍人民币的升值。

  其他方面的压力来自美国公司。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师所作的一项非正式调查显示,受访的一组小型公司对日圆走软的担忧似乎要更甚于对人民币疲软的担忧。

  市场对美元兑日圆升至甚至突破120.00日圆之后日本可能作出的反应仍拭目以待。日本央行将于12日召开会议,但几乎无人预计它将在此次会议上作出加息决定,因为日本经济的增速绝未达到可令央行采取任何紧缩措施的程度。日本经济增速在第三季度甚至可能出现放缓。

  事实已证明,日本央行官员将抵制一切来自外界的压力,绝不采取其认为不利于日本经济的行动。

  自3月份以来,欧元兑日圆就一直受到关注。欧元已由137.50日圆左右大幅升至149.90日圆。日本及欧洲官员也一直在全球失衡、息差以及日圆作为融资套利交易工具的问题上相互游说。然而,在这些问题上未有任何具体措施付诸实施。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认为,日本的外汇市场是开放性的市场,日圆的下跌仅是资本外流的反映。此外,近期日圆兑其他主要货币的下跌也不应归咎于日本。

  一些分析师表示,6日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中,8月份的新增就业人数被大幅向上修正,这使美国的就业情况更加乐观。这也意味着美国的经济基础比此前预期的要更为坚实。数据公布后,美元兑日圆飙升至7个月高点,美元兑欧元则升至3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样一来,如果日本政府认为,若对目前的形势放任自流将使美元跌势加剧的话,它或许将决定先观望一阵,再尝试采取行动令日圆走强。

  Sinche指出,很多问题还取决于市场对美国利率预期的发展情况。在下一步是将加息还是减息的问题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尚未有明确的态度。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