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文章认为中国持有高额外汇储备弊端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0:28 世华财讯

  分析文章指出,大量外汇储备干扰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推动通胀的形成;潜伏着很大的汇率风险;给人民币带来巨大的升值压力,对外贸竞争力带来负面影响。

  据中国证券报10月10日报道,分析文章指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经济体来说,持有多大规模的外汇储备是合理而经济的,目前还没有定论,不过任何事物都是辩证的,巨额的外汇储备对中国经济和国民福利必然产生双向影响。外汇储备也不是越多越好,高额的外汇储备,其弊端也很明显。

  第一,大量外汇储备会扰动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推动通胀的形成。外汇储备是由货币当局购买并持有的,它在货币当局账目上的对应项就是外汇占款,而外汇占款构成基础货币投放的主体部分。

中国经济出现过热倾向,央行为了避免通胀的发生,接连采取紧缩性政策。但外汇储备增加导致了央行基础货币的被动投放,使得央行的紧缩政策无法有效实施。另一方面,中央银行为了收购顺差所形成的外汇又要投放大量基础货币,使货币供应量增加。而这可能引起物价上涨。

  第二,外汇储备过多导致国民福利的损失,并潜伏着很大的

汇率风险。首先,持有美元储备意味着向美国上缴铸币税。据美联储估计,美国每年获取的铸币税高达15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其次,中国外汇储备中绝大部分是美元资产,特别是大量购买了美国债券。国债与外汇储备的同时增长实际上是资本由中国流向美国的过程,政府以国债的形式从民间积累资金,同时将人民币形式的资金以贸易或金融兑换方式转换为外汇储备再以外汇储备购买美国债券。中国是一个缺乏资金的国家,如果不停地堆积外汇,就等于将自己用产品和劳务辛辛苦苦换来的宝贵资金低成本地贷给外国使用。此外,中国从国际金融市场筹措资金时时常要被强加风险溢价,而把外汇储备投向流动性高的“安全资产”美国国债时,却只获得很低的回报率,其中存在巨大的利差。最后,储备货币汇率的变化导致储备账面损失。目前中国外汇储备绝大部分是以美元计价的,而2005年美国贸易逆差估计将达8000亿美元,占美国GDP的6.5%,美国巨额的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使美元处于贬值风险之中,巨额的美元储备面临着很大汇率风险。

  第三,大规模的外汇储备,给人民币带来巨大的升值压力,对中国对外贸易

竞争力带来负面影响。

  文章指出,目前关键的问题是中国到底需要多少外汇储备。按照传统国际惯例,足够支付3-6个月的进口的外汇储备规模就可以了,但是大部分人认为中国应该保持高额的外汇储备,因为中国正处于转轨期。所以,首要解决的问题,是通过科学的计算和比较,在兼顾国际水平和中国经济特征的同时,确定中国外汇储备应有的合理规模,以使外汇储备在此规模上形成动态平衡,这才应该是当前政策讨论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