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洲央行对欧元的支撑可能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20:42 世华财讯

  虽然欧元仍有望重返1.30美元或更高水平,但从欧洲央行上周的利率会议来看,欧元反弹所需时间可能会长于最初的预期。

  综合外电10月9日报道,尽管欧洲央行可能仍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强硬立场,并在2007年年初将利率水平推高至3.75%,但根据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5日发表的讲话,欧洲央行将来不会再向市场发出任何不必要的有关加息的暗示。

  东方汇理银行(Calyon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 Bank)驻伦敦首席外汇策略师Mitul Kotecha表示,特里谢的措辞依旧强硬,但他没有指出下次加息的时间。

  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欧元近期的上涨已经引起欧洲政治家们的批评,这些人急于确保欧元区经济复苏不会受到“过于尽职”的央行影响。

  迫于种种压力,9月份特里谢在新加坡出席七大工业国(Group of Seven,简称G7)会议时,不得不对欧元兑日圆

汇率屡创新高作出表态,他呼吁市场应对近期日本利率的上升作出反应。

  虽然5日特里谢表示其至今仍未动摇这一观点,但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驻伦敦高级外汇策略师Neil Mellor认为,特里谢似乎显然不愿就此问题作过多谈论,这不禁令人对欧洲央行的真实意图产生疑问。

  作为一名央行行长,特里谢本来完全有理由呼吁本币走强,因为欧元汇率的走高将有助于防范欧元区出现输入型通货膨胀。但另一方面,特里谢也无法对政治家的要求置之不理,如果他过多谈论加息很可能会推动欧元的进一步上扬。

  虽然特里谢警告称,近期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回落至2%以下的情况很可能只是暂时现象,2006年年末仍有再度加息的可能,但他一直在小心翼翼地避免让市场产生2007年还会再次加息的预期。特里谢谨慎地暗示,下次加息的时间将最早在11月。

  分析师注意到,特里谢在谈论通货膨胀时没有像以往一样使用“警惕”一词。但东方汇理银行的Kotecha表示,这完全符合欧洲央行之前的行事风格。

  Kotecha表示,欧洲央行只有在加息前才会使用“警惕”这个字眼,所以11月2日会议上央行基本不可能会再加息。他认为,欧洲央行更有可能会选择在12月7日会议上加息,11月货币政策会议上特里谢将用“警惕”一词来向市场暗示这一点。

  就欧元而言,欧洲央行的表现多少令人有些失望。上周四的加息决定早在预期中,而对年底前再度加息的展望也毫无新意。

  对于欧元多头人士盼望已久的2007年是否加息这个问题,欧洲央行并没有给出任何暗示,估计今后一两个月内央行也不会准备作出任何表示。

  东京三菱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高级外汇经济学家Derek Halpenny表示,特里谢的言辞显示出一定程度上的谨慎,在暗示2007年是否需要进一步收紧银根方面,他非常地小心。

  Halpenny表示,这使得投资者更加确信,欧洲央行可能于12月再度加息,然后再停止紧缩步伐。

  (李志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