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预期美联储在06年底前将维持利率于5.25%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13:38 世华财讯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06年底前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于5.25%不变,这种预期近期在美联储官员持续的表态中得到了强化。

  综合外电10月5日报道,以4日发表言论的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为主的Fed官员们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增长放缓、通胀逐步消退。这种经济前景使Fed在最近的两次决定利率的会议上都没有对利率进行调整。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只要经济展望保持不变,Fed当前5.25%的目标基准利率将持续到06年底。

  伯南克4日讲话的主题是对政府财政危机的加剧提出警告,但随后进行的问答部分则迎合了密切关注货币政策的人士的需要。

  伯南克的论调基本上没有改变。他表示,Fed对通胀仍然感到担心;通胀率仍旧高于Fed稳定物价的目标水平;Fed确实认为通胀率会逐步下降,但必须加以密切关注以确保通胀率不再上升,甚至还要确保通胀率不会停止下降。

  伯南克同时强调,虽然整体而言经济相对走强,但住房领域正在出现相当大的调整。他认为,住房建筑的放缓或将使06年下半年经济增长率降低一个百分点左右。但他同时表示,也有一些强势的基本面因素将对住房市场起到支持作用,其中包括就业市场的向好、收入增长的走强,人口构成因素,以及目前处在相对历史低位的抵押利率。

  观察人士对伯南克的发言并不感到意外,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经济学家Jonathan Basile表示,早已料到Fed对利率的看法是稳中看升,虽然市场认为利率将稳中看降。他还表示,如果对通胀的担心经久不减,则利率不调则已,一旦调整必是加息。

  Basile表示,但加息的可能性不大,现在经济增长的放缓足以束缚Fed加息的手脚;而且根据伯南克提供的情况来看,Fed担心通胀的程度并不如其近期透露的来得强烈。

  除了伯南克以外,Fed官员还有诸多表态。

美联储理事霍恩(Thomas Hoenig)3日晚间表示,经济增长行将放缓,通胀也将开始减退。他在新
墨西哥
州Albuquerque表示,前景一片大好,但在利率政策问题上他表示,是否会调整利率暂时还不得而知。

  另一方面,9月29日Fed理事费舍尔(Richard Fisher)以该行编制的特殊通胀指标为证指出,美国通胀压力正在开始消退,首次出现鼓舞人心的迹象。但他同时表示,其他主要通胀指标也须得到控制才行。

  或许,唯一有所不同的观点来自于圣路易斯联储(St. Louis Fed)行长普尔(William Poole),不过其观点与众多同僚的观点也仅有微小的差别。

  普尔以言辞谨慎著称,他的评论表达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进而是Fed相应对策的不确定性。所以,9月29日普尔在田纳西表示Fed仍有可能在特定的情况下提高利率并不出人意料。他指出,他个人认为联邦基金利率所面临的前景基本呈现均势,也就是说促使加息和降息的因素相互平衡。

  但普尔表达了一个长久以来罕见于Fed官员的意见,他指出,如果经济的疲弱表现遍及各个领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Open Market Committee)将在一定的时候调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虽然此番讲话绝非承诺,但是至少为债券市场提供了些许支持。越来越多的大型投资银行经济学家认为Fed将于07年降息,债市一直在根据这一观点确定债券价格。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