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欧盟在中国和越南鞋类产品进口关税问题上达成一致(更新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 19:09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四段至第八段

  [世华财讯]欧洲各国政府代表4日在最后一刻就提高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的进口关税问题达成让步,结束了长达数月的口舌之争。

  综合外电10月4日报道,欧洲各国政府代表4日在最后一刻就提高对中国和越南产皮
鞋的进口关税问题达成让步,结束了长达数月的口舌之争。欧盟(E.U.)外交官及其他官员表示,根据新达成的协议,未来两年欧盟市场的鞋类进口商将为原产自中国的皮鞋支付16.5%的进口关税,为原产自越南的皮鞋支付10%的进口关税。

  在现行的临时性关税于5日到期后,新税率将取而代之。欧盟各国部长将于5日签署上述新达成的2年期关税协议。

  欧盟原本计划在7.5%的基本税率基础上加征惩罚性关税,有效期为5年,但该计划一再遭到瑞典和英国等国的反对,这些国家认为,加征惩罚性关税将损害零售商的利益。

  2006年早些时候,欧盟决定提高中国和越南产皮鞋的进口关税,因为专家们发现,这两个国家的制鞋商以非法的低价向欧洲市场倾销它们的皮鞋。自2001年以来,欧盟从中国进口皮鞋的数量已增长了9倍,从越南进口皮鞋的数量也增长了一倍。欧洲制鞋商将低价倾销视为欧洲鞋业下滑的罪魁祸首。加征惩罚性关税应该能使价格回升至合理的水平。

  但问题是怎样确定一个合理的关税水平,从而使担心亚洲竞争的欧洲制鞋商和渴望低价进口的欧洲零售商都感到满意。这个问题导致欧盟25个成员国之间产生严重分歧。

  外交官们称,4日达成的协议是以13个成员国赞成、12个成员国反对的微弱优势获得通过的。目前存在的担忧是,那些身处困境的欧洲生产商们今后提出的倾销申诉将会再次影响欧盟内部的凝聚力。一些行业已呼吁提高中国产家具、陶瓷和玻璃器皿的进口关税,欧盟正在考虑它们的要求。

  而

零售业的游说者警告说,4日达成的协议无法消除零售商面对的不确定因素。零售商已经开始将原本给中国的订单转给印度和
马来西亚

  (李志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