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美国外债增幅九十年来最高 美元汇率压力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12:21 新华网

  尽管美国利率目前已经不上扬,但过去两年的利率上扬趋势,使得美国净外债迅速膨胀,不但对本国民众的生活水平造成威胁,也对美元汇率造成沉重压力。

  经济学家认为,美国俨然将成为净支付者。该情况也凸显出一点:未来美国所享有的任何经济繁荣,都将可能以偿债形式流向海外。换言之,美国民众必须更辛苦工作,才能维持相同的生活水平。

  过去几年,美国民众与政府享有国际金融市场最划算的交易。他们向海外借贷的金额大幅上升,但是美国对于外债的偿还却没有出现同步增加。

  但这种轻松借贷的日子将要结束。在利率走高之际,美国所要偿还的债务也开始攀升,增幅之大,将是至少90年来首见。

  美国须偿付给海外债权人的金额,远超出该国从海外投资获得的收益。这一差距在2006年第二季,已达25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每户家庭一季必须支付22美元的债务,与一年前每个家庭可获得31美元的净投资收入大为相反。

  这还可能危及美国的信用,让美国

汇率面临更沉重压力。伦敦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欧尼尔指出:“这对美元形成另一个挑战。”

  2005年底,美国总外债为13.6万亿美元,大约等于平均每个家庭负债11.9万美元。净外债则为2.5万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