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欧央行理事加尔冈纳斯:07年可能仍有必要继续紧缩货币政策(更新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23:50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九段至文末

  [世华财讯]欧央行理事加尔冈纳斯称,鉴于欧元区经济增长高于潜能,通胀率保持在2%以上,07年利率很可能继续上升,但强调利率进一步上升决不是自动的,而是取决于经济数据。

  综合外电9月28日报道,欧央行理事加尔冈纳斯(Nicholas Garganas)称,鉴于欧元区经济增长高于潜能,通胀率保持在2%以上,利率很可能在07年继续上调。

  市场参与者广泛预期欧央行2006年年底之前还有两次加息,将利率从目前的3.0%上调至3.5%,但在3.5%是否为最高点或者利率是否会继续向4.0%挺进上存在分歧。

  欧央行理事加尔冈纳斯暗示,07年利率可能会继续上升。

  加尔冈纳斯称,由于产出增长接近甚至高于潜能,通胀保持在2%上方,如果07年基本设想如预期得到印证,逐步紧缩货币仍是必要的。

  但加尔冈纳斯强调,利率进一步上升决不是自动的,这取决于经济数据。

  加尔冈纳斯称,年底之前还有大量新数据公布,欧央行将基于这些数据考虑货币政策,现在讨论进一步紧缩的过程或者停止紧缩并不实际。

  加尔冈纳斯称,据最新数据,2007年欧元区平均经济增长仍略高于潜能,尽管

增值税上调可能对07年经济产生短暂有限的影响。

  加尔冈纳斯强调,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存在不确定性,欧元区07年经济增长仍有下行风险。但在总体上,他对欧元区06年和07年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

  此外,他也对下半年欧元区经济表现持乐观预期。

  欧盟委员会(E.U. Commission)预计,今年第三、四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速均在0.7%左右。他补充称,从欧元区经济今年夏季的迹象来看,这一预期是可以实现的。

  欧元区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较前一季度分别增长了0.9%和0.8%。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今年欧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升值,这也是明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面临的一大风险。但加尔冈纳斯拒绝对欧元

汇率发表评论。

  他指出,欧元汇率本身不会直接影响到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只有在影响到通货膨胀时他们才会将其纳入考虑范围之中。

  他补充称,由于油价波动剧烈,而且前期的高油价将产生传递效应,因此通货膨胀显然存在上升风险。他表示,虽然近期油价已有所下跌,但许多专家仍预计油价将再度上涨。

  欧元区经济面临的其他风险包括全球需求旺盛、货币与信贷强劲增长。与其他央行人士一样,加尔冈纳斯也认为,许多制造商把生产中心转向中国等低成本地区、导致制成品价格下跌的时期可能即将结束。

  加尔冈纳斯表示,另一风险因素是劳动力市场吃紧导致雇员薪资增幅高于预期。

  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而且雇主将逐步把生产基地转向薪资成本较低的国家,最近数据显示,德国雇员薪资涨幅一直较小。

  但加尔冈纳斯表示,近期德国钢铁生产商与IG Metall工会就雇员薪资上调方案达成一致,此举凸现欧元区员工薪资正在不断上涨。

  他表示,目前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立场是需要对物价风险保持“高度警惕”。在欧洲央行自去年12月份以来的四次加息之前,央行都曾使用过“警惕”一词。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下次利率会议定于10月5日召开,预计届时央行将再度加息。

  加尔冈纳斯表示,目前欧元区流动性依然充裕,通货膨胀率高于2%,预计今明两年仍将高于2%,这一切表明有必要进一步放弃适应性货币政策。

  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已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德国经济数据也表明德国9月份通货膨胀率可能低于2.0%,这将是2005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但大多数分析师认为,上述局面将难以持久。

  加尔冈纳斯指出,欧元区长期利率正在趋缓,表明市场认为欧洲央行将在降低通货膨胀率方面取得成功。

  他补充称,众所周知,真正关系到投资、消费与经济增长的是长期利率,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欧元区目前货币状况依然良好。

  加尔冈纳斯表示,实际上央行此前数次加息还远远没有发挥其功效、达到使消费信贷放缓的目的。消费信贷的不断增长导致欧洲家庭债务负担加重,但同时也促使欧元区数个成员国的住房市场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他认为,各成员国央行与监管机构难以通过行业指导来遏制消费信贷的迅速增长。

  他表示,由于需求非常强劲,央行与监管机构的审慎干预难以遏制信贷的快速增长,唯一行之有效的工具就是利率,但目前评判近期上调利率对消费信贷产生的任何影响还为时过早。

  欧洲央行27日公布,欧元区8月份面向私人领域的贷款较上年同期增长11.3%,7月份增幅为11.1%;抵押贷款8月份仍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不过增速从7月份的11.4%小幅回落至11.1%。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