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美国达拉斯联储: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力已经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4:36 世华财讯

  美国达拉斯联储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因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日渐紧密的相关性使长期利率对短期利率的敏感度下降,这意味着宽松或收紧的货币政策正在失去它对经济的影响能力。

  综合外电9月27日报道,美国达拉斯联储研究员Tao Wu撰文指出,全球金融市场融合度的加强意味着,采取紧缩或宽松货币政策所能带来的成效可能显著降低。全球化的影响使得长期利率对短期利率的敏感度下降,而各国央行,例如美联储备(Fed)都是通过调整短期利率来达到影响经济的目的;这一变化向央行官员提出了严峻挑战。

  这篇发表于达拉斯联储网站上的报告探讨的是近年来围绕Fed政策和美国国债市场的最重要问题。市场观察人士一直试图解释在Fed 04年6月到2006年6月的加息周期中,当联邦基金利率已从1%大幅升至5.25%,而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仍基本持稳的原因。在正常的加息周期中,央行上调它所能够控制的短期利率,将必然带动长期利率走高,考虑到后者在抵押贷款和公司信贷活动中发挥的作用,长期利率水平给国家经济活动带来的影响要更为深远。

  市场对个中缘由众说纷纭。Fed主席伯南克(Bernanke)认为是过剩的海外存款涌入美国寻求稳固的收益所导致。外国央行一直是美国国债的重要买家,而且它们似乎并不在乎所购置资产的回报率高低。Fed官员认为长期国债收益率的持稳还反映出市场对央行能控制好通货膨胀的信心,这种情况在其它主要经济体也时有发生。

  Wu认为,全球经济和

资本市场日渐紧密的相关性是美国长期利率没有随短期利率上升而走高的主要原因。

  Wu指出,全球化过程抑制了长期利率上扬,并使长期借贷工具在国际间益发具有可替代性,这是因全球化缓解了许多国家的通胀压力,帮助稳定了商业周期,并加大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继而促成了上述局面的出现。

  Wu指出,在美国最近一次加息周期中,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旧有的联动关系似乎已经终结,这导致了这段时期内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反常趋平。平展的收益率曲线意味着短期和长期债券的收益率非常接近,而这通常预示着经济增长即将走软。

  虽然Wu认为央行通过调整利率来影响国内经济的传统方法显然已经在效果上打了折扣,但它们还有其它办法来履行自己的职责。

  Wu指出,央行面临的新挑战凸现出建立可信,连贯并具前瞻性的货币政策,以及实现与公众更佳沟通的重要性;同时,还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就经济决策建立更好的合作和协调关系,这是因为国际金融形势对所有主要经济体内部信贷成本的影响正在不断加大。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