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美经济放缓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一定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3:27 世华财讯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经济放缓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在美经济放缓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多大冲击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经济放缓将产生更严重的连锁反应,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全球经济能抵御美经济放缓的冲击。

  综合外电9月27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0.25个百分点,至4.90%,而许多投资银行则大幅下调了07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其中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预测全球经济仅将增长3.3%,低于05年3.7%的增幅。

  分析师们公认的一点是,不能再指望美国消费者扮演最终购买力来源的角色。尽管经济学家普遍承认美国经济放缓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在美国经济放慢究竟会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多大冲击的问题上,他们的意见并不统一。

  汇丰控股(HSBC)驻伦敦经济学家Janet Henry在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的问题是,全球经济的齐头并进是否意味着美国经济放缓不会显著影响其他经济体。

  事实上,与2000年美国经济最近一次衰退前的水平相比,美国经济目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比例几乎没有发生变化。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的放慢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但不同国家所受冲击的程度会有差异。最容易受到美国经济放缓打击的国家是那些与美国有着密切贸易往来的国家,其中包括加拿大、众多拉美国家和大部分亚洲发展中经济体。

  汇丰控股的分析师们指出,与美国缔结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的加拿大和

墨西哥最容易受到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而北美自由贸易区以外的与美国有着最紧密贸易联系的亚洲(除中国和日本)将紧随其后。

  考虑到上述国家非常依赖出口,政府只能借助于刺激国内需求来减小美国经济降温对本国经济的影响。

  汇丰控股的分析师称,对所有国家来说、特别是对那些不愿意本币升值的国家(尤指欧元区和日本)来说,问题的关键在于它们是否能调动内需,以抵消美国经济放缓的负面影响。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放缓将产生更严重的连锁反应。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分析师称,以往美国经济放缓会以大致减半的影响系数传导至欧元区,对日本的影响就更大了。该银行经济学家Paul Mortimer-Lee指出,美国经济增长减缓必然会直接影响到景气和贸易水平,因此全球经济也将放缓,但程度会比美国温和,这一点几乎是肯定的。

  法国巴黎银行已将07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进一步下调至1.6%,并预计欧元区区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为1.5%,日本为1.6%。

  此外,持悲观论调的人士还指出了若干可能严重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因素,这包括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的实际收入萎缩、以美国和英国为首的家庭负债的累积、以及较高的利率水平等等。这些人士称,一些国家的加息周期目前尚未结束,而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的加息周期才刚刚开始。

  也有一些经济学家持乐观的态度。

  美林(Merrill Lynch)分析师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有些国家因严重依赖出口而对美国经济放缓显得弱不禁风,但他们普遍认为全球经济抵御美国经济冲击的能力比预想的要强。他们认为,除美国以外还有几个强劲的增长点能够支撑全球经济,使之在面临美国经济放缓时能够保持一定的稳定性。

  美林预计不包括美国的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06年的5.7%下降至5.2%。美林还预计,0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06年的5.2%下滑到4.4%。

  许多分析人士所指出的一个比较明显的增长点是中国不断上升的消费需求。但他们警告称,中国必须调整货币政策以免受美国经济的拖累。

  美林指出,中国对美国的出口目前约占中国GDP的8%,如果不对货币政策进行大刀阔斧地调整,则美国GDP增幅每下降100个基点,中国GDP增幅就将随之下降50-60个基点。

  众多分析师也将印度视为重要的增长动力,并预计该国能够抵挡美国经济的放缓。这一点并不奇怪。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的本地需求和商业投资、日本的资本形成和消费者支出、以及大宗商品出口国的内部需求均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

  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经济学家也认为,美国之外的全球消费需求的加速上升将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摩根大通预计0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06年的3.7%降至3.2%。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