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欧央行在传达其政策方面将面临更大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3:22 世华财讯

  在欧央行正考虑加快政策紧缩步伐之际,欧元区通胀水平回落令欧央行进退两难。如果欧元区本月和下月总体通胀率果真降至2%的目标以下,则欧央行在传达其政策方面将面临更大困难。

  综合外电9月26日报道,欧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一直承诺将恪守其维持物价稳定这一压倒一切的单一职责。央行对物价稳定的定义为中期通胀率略低于2%。自2000年以来,欧元区年通胀率一直高于2%,欧央行自己也认为06年和07年使通胀率略低于2%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自05年12月份欧元区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以来,欧央行在解释其货币政策方面未曾遇到过太大挑战。鉴于当时欧元区利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对加息感到不安的成员国政府便常常会被告知,加息对于遏制过高的通胀率是必要的。

  但现在不同了,欧央行需借助其他手段来解释其货币政策。与透明度相比,欧央行的政策素来更具有可预测性。欧央行官员4月份发表的强硬言论令市场人士相信央行将于5月份加息,但欧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却对此予以澄清,消除市场的误会,这实质上也捆住了欧央行的手脚。

  上述事件引起了欧央行内部的反思。央行6月份时曾向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表示,央行将作出进一步努力,加强与外界的沟通。

  如多数经济学家所认为的那样,如果欧元区本月和下月通胀率的确出现回落,没有人会认为欧央行将改变其政策路线。但这些经济学家们指出,通胀率下降仅是暂时性的,且与本月以及05年卡特里娜(Katrina)飓风过后油价的动荡有关。

  但若欧元区总体通胀率果真降至2%以下,那么欧央行在传达其政策方面将面临更大困难。Bear Stearns International驻伦敦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David Brown指出,欧央行目前进退两难,因欧元区通胀水平的回落恰恰发生在其正考虑加快政策紧缩步伐的时刻,而这可能会妨碍欧央行07年加息。

  德国国债期货走势显示,投资者预计欧央行年内将两度加息,使主要政策利率水平在年底达到3.50%。目前的利率水平为3.00%。

  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驻伦敦的经济学家Matthew Sharratt认为,加息肯定会遇到政治压力;但在利率达到3.5%之前,进一步紧缩政策则不可避免。在欧央行看来,3.5%是中性利率区间的低端。这意味着央行将需要撇开当前的物价数据,同时对颁布预防性措施,停止采用货币激励手段态度更加鲜明。

  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驻伦敦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Jacques Cailloux认为,欧央行在考虑货币政策时将更侧重于中期,可能不得不借助-经济分析与货币分析两大策略支柱来解释其货币政策,指出信贷快速增长是通胀率上升的前兆。央行官员或许还须更加坦率地指出,增速高于潜力水平将导致

物价上升压力增大。

  Cailloux承认,笼统地表示要使通胀降至2%之下要比作出详细解释来得容易。

  欧央行在每次政策说明会上总是对货币分析青睐有加,但交流的重点已从广义的M3货币供应转向了信贷需求与其他数据。

  Sharratt补充称,从某种意义上说,欧央行货币政策的模糊性缘自于央行沿用至今的两大支柱手段,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欧元区M3增速几乎从未接近过央行设定的参考水平。

  欧央行曾表示,欧元区3个月M3平均增速保持在4.5%左右的水平符合欧元区物价稳定的目标。但5年多以来3个月M3平均增速一直远远高于4.5%,且2月份以来一直高于8%。但欧央行一再指出,央行管理委员会无需根据该数据对利率机械地进行调整,这表明M3数据在传达央行利率决策方面已几乎变得无关紧要。

  每当央行官员宣称不会预先确定下一步的利率走向,央行在投资者中的威信都会打上折扣。特里谢一直在谨慎地使用一些“暗语”来发出加息信号。如果欧央行使用“警惕”一词,则可将此理解为央行将在下次的政策会议上加息;如果欧央行仅仅表示将“关注物价稳定风险”,则可理解解为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这一玄机让投资者们屡试不爽。

  Cailloux指出,令人费解的是,竭力想与预设政策立场的做法划清界限的欧央行如今却陷入了使用暗语来暗示未来加息与否的怪圈。

  固然,欧央行仍经常性地指出,是否进一步加息将取决于经济数据(包括经济增速、通货膨胀率以及信心指标)是否与央行预期基本一致。但Cailloux补充称,就这一点而言,欧央行预设利率走向的味道较美联储(Fed)和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更加浓烈。

  有欧央行官员私下曾表示,“暗语”的使用在所难免,这类“暗语”可以向市场上各类人等传递央行的政策信息。但同时也有人辩称,“暗语”的使用可能会给市场造成混乱。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伦敦经济学家Elga Bartsch指出,如果公众对利率决定依据的把握能力下降,则“暗语”将导致事与愿违的结果。

  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Goethe University)货币理论与政策系负责人Volker Wieland表示,试图依靠“暗语”在短期内引导市场这一策略效果有限。问题之一在于,当欧央行真正考虑改变政策走向时,“暗语”反倒会成为一个包袱,最终将导致欧央行的政策走向与目前Fed的政策一样充满不确定性。

  Wieland表示,对欧央行而言意义更为重大的是,要向市场人士成功地解释欧元区中期的经济增长与通胀前景,以此来影响市场预期。

  帮助投资者了解央行的决策方法,而非迫使他们从官员讲话中寻找蛛丝马迹,这可能也会有助于解决欧央行内部存在着的微妙的人际关系问题。

  在央行管理委员会其他成员自由发表讲话之后,特里谢通常会迫不及待地站出来声称,只有他的话才算数。知情人士称,就在7月份政策会议之前,特里谢曾要求委员会成员听从指挥,统一口径,避免引起市场混乱。

  但对于那些并不局限于“暗语”的欧央行观察家们来说,所有官员的讲话均具有重要意义。

  Cailloux指出,欧央行希望市场只听取一种声音,但有一些委员就未来利率走向提供了宝贵信息,因此市场不会对发自他们的声音置若罔闻。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