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美国财长将力劝取消向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表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4:23 世华财讯

  美国财长保尔森将向参议员格拉厄姆和舒默施压,要求他们收回因人民币汇率政策而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议案。格拉厄姆和舒默本周可能打算推动对中国商品加征27.5%惩罚性关税的议案。

  综合外电9月25日报道,美国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在与中国领导人会谈后,本周可能向参议员林塞.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和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施压,要求他们收回因人民币汇率政策而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议案。

  如果中国不允许人民币对美元进一步升值,格拉厄姆和舒默本周可能打算推动对中国商品加征27.5%惩罚性关税的议案。此前三次,他们都推动此议案到了表决的边缘,后来应布什政府的呼吁才取消了表决。美国政府担心该议案会引发贸易战。

  保尔森的任务是说服参议员,给新宣布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一些发挥作用的时间。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Bill Frist)认为可能达成妥协:在11月7日的选举后再推动此议案。

  但这些参议员表示,他们已经失去了耐心。同前三次不同的是,这次他们向弗里斯特提交了本周投票的书面申请。舒默称,他们已经进行了一年又一年的对话,但就是没有实际行动。对话的手段不够好。格雷厄姆的发言人表示,格雷厄姆也决心推动表决。他们二人本周初将同保尔森交换意见。

  

财政部官员表示,保尔森同中国决策者建立了前所未有的深入接触,需要时间让这些人际关系发挥作用。9月22日,保尔森在北京同多位中国高官进行了会谈,其中同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了30分钟的会谈后,又在没有其他工作人员在场的情况下进行了20分钟的交谈。

  保尔森称,同胡锦涛以及早些时候同总理温家宝的会谈是“实质性的”和“真挚的”。美方官员称,会谈涉及了敏感问题,如中国对

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以及担心中国压低
人民币汇率
促进出口等问题。

  保尔森说,他发现存在本质分歧的问题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是很少。存在的分歧主要在于时机上。

  在出访之初,保尔森曾表示,他不会说服国会接受他的观点。他说,他清楚目前世界上存在短视心态,但他认为多数人不会通过一次访问的结果对他做出判断。不过,在回国后,保尔森改变了语气。他说,同国会的人沟通是他的工作。

  一位随同保尔森出访的高级政府官员则对目前的政治挑战说得更为直接一些。他表示,每当他们解决同中国有关的问题时,他们都知道会有一些团体和个人除了对中国挥舞大棒外,不想采取任何其它措施。

  由于对参议院的投票前景感到担心,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全美制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和美国工商企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都表示反对。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查尔斯.格拉斯利(Charles Grassley)说,如果进行表决,这个议案可能获得通过,原因之一在于中国没有履行过去的承诺。

  随着选举的临近,对中国及其经济的担忧正在触动选民的神经。因此,美国工商企业圆桌会议主席约翰.卡斯特拉尼(John J. Castellani)称,这项关税的议案在政治上对某些议员具有吸引力。问题在于,在政治上有利的在政策上不见得有利。

  商界游说人士也担心,部分参议员将此次投票视为迫使中国屈服的机会,他们清楚如果议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总统布什会阻止此议案成为法律。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