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汇丰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2%至5%对贸易顺差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1:37 世华财讯

  汇丰银行专家屈宏斌表示,人民币升值并不能改善贸易失衡和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2%-5%对贸易顺差的影响并不大,但不能有极大幅度的升值。

  据中华工商时报9月25日报道,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日前在北京表示,中国的贸易顺差更多是代表着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所带来的机遇,而不是问题。

  屈宏斌同时强调,由于预期美国经济明年随着房地产下滑将出现较明显放缓,对中国经济增长会产生负面作用,预料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放缓至8.5%,总体上仍呈现软着陆趋势。

  屈宏斌在汇丰主办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中国过去几年贸易顺差主要是由加工贸易形成的,但这实际上是中国劳务附加费的体现。从实体经济上讲,就是劳务输出。

  屈宏斌认为,加工贸易和第三产业是吸收中国农村劳动力最有效的途径。但中国第三产业的发展程度实际上已经不低了,其进一步吸收劳动力的空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屈宏斌因此指出,加工贸易是消化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最好途径。中国1至2亿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劳动力转移,必须在全球市场上解决。而加工贸易实际就是一个劳动力输出载体,中国需要提高工业化程度,扩大加工贸易,就必然会产生贸易顺差。

  数据显示,中国1至8月贸易顺差累计为946.5亿美元。高额贸易顺差,使中国遭受了巨大政治经济压力,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更是要求通过

人民币升值来解决中国的贸易顺差问题。

  屈宏斌为此指出,中国对外汇压力及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压力,应该有心里准备。他说,中国的8亿人口由穷转富变为富人,肯定会对世界经济造成影响震荡。

  此外,屈宏斌预计2007年美国经济衰退,将导致中国GDP增长将减至8.5%。

  屈宏斌称,根据汇丰银行的研究结果,2006年以来美国房地产出现明显调整,将对美国消费者过度消费的现象产生抑制作用,从而打击其消费增长。2007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从今年的3.6%大幅回落至1.9%的水平,代表美国经济增长下降近五成,离硬着陆不远,甚至接近衰退。

  屈宏斌指出,基于这样的预测,美国经济走势的变化将影响中国出口,由于中国对美国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的30%,其中多数为消费品,美国经济减速将导致未来中国出口增速从过去几年的平均23%下降到15%以下,并影响中国工业增加值的增长以及城市人口就业。

  届时,如果中国政府不采取任何对策,将导致中国GDP增速减少3至4个百分点。但相信政府不会坐视不理,如果中国经济增长面临来自外界因素的拖累,预计中国政府会另外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以及加大投资,来抵消出口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他认为,明年宏观调控政策基本上会终结,甚至出现转向。

  屈宏斌对人民币升值可以改善贸易失衡和流动性过剩的观点并不认同。他指出,人民币升值对加工贸易顺差的影响并不大,2%-5%的升值幅度对顺差不会有任何作用。而人民币不能有如20%的极大幅度的升值,否则实体经济无法承受。

  同时,

人民币汇率升值会减低进口原材料的成本,只会鼓励投资,而不是抑制投资,升值也解决不了投资或者流动性的问题。他表示,
汇率改革
主要是灵活性为主,升值幅度比较有限,一年2%-3%比较合适。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