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日本出口飙升有望提振该国经济加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3:5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日本节能型轿车出口飙升推动该国8月份贸易顺差较上年同期飙升96%,这意味着出口有望提振日本经济加速增长。

  综合外电9月22日报道,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原因之一是进口增长速度快于出口。这种贸易状况导致经济增速降低了0.1个百分点,日本经济只能受内需及投资拉动。

  日本第二季度经济较上个季度增长了0.2%,折合成年率仅为1%,远低于截至3月3日止的06财年3.2%的增速。

  日本政府于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益于轿车以及卡车出口增加,该国8月贸易顺差较05年同期飙升96%,至2005亿日圆(约合17.1亿美元)。出口较05年8月上涨18%至6.142万亿日圆,成为推动顺差扩大的因素之一。这个增长意味着,在本月结束的第三季度,出口不仅不会抵消经济增长率,反而可能会提振日本经济加速增长。

  美国

汽油价格高企推动了对日本节能型汽车的需求,因此日本对美国出口的增加尤为明显。日本
汽车出口
8月份较上年同期增加49%,至3,893.9亿日圆,这是自1997年1月以来的最大增幅。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上升29%,至6,268亿日圆。

  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驻东京的经济学家Hiroshi Shiraishi说,在第三季度中,净出口额为正的可能性非常大。

  巴克莱(Barclays Capital)的首席经济学家Takuji Aida说,对美国的出口呈现良好的增长势头,这在一定时期内将稳固地支撑日本经济的发展。他认为日本出口还将以温和的速度增长。

  日本贸易在过去几个季度对该国经济增长贡献较少的主要原因是进口量飙升。经济增长的强劲势头提高了日本国内对海外商品的需求;另外

原油价格不断上升,而日本的原油需求全靠进口来满足。上述因素是导致进口增加的原因之一。日本8月进口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6%,至5.942万亿日圆,创下历史进口额最高水平。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